国际视角保护黑土地 为国家粮食安全展现吉林担当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53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际视角保护黑土地 为国家粮食安全展现吉林担当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534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国际视角保护黑土地 为国家粮食安全展现吉林担当
2021-07-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习近平主席视察吉林一周年的重要时刻,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在长春开幕。省委书记景俊海讲话并宣布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日正式启动。这是吉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上的新视角、新突破,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展现吉林作为,体现吉林担当。

  黑土是世界公认的最肥沃土壤,是最为宝贵的耕地资源。世界黑土区主要分布在乌克兰平原、密西西比平原、中国东北平原及阿根廷连至乌拉圭的潘帕斯草原。由于长期高强度开发利用,全球黑土数量、质量和生态功能呈现退化趋势,土壤流失、肥力下降、结构变差成为共性问题,黑土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迫在眉睫。黑土地保护直接关系到全球粮食安全,因此,黑土地保护利用已经成为全球的重要课题。

  粮食安全看中国,基础在于保护好赖以生存的黑土地。中国高度重视黑土地保护利用,习近平主席三次视察吉林均专门对黑土地保护利用作出重要指示。吉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加强黑土形成、退化、流失等方面机理研究,推动工程与生物、农机与农艺、用地与养地等措施结合,确保黑土地永续利用。总结推广“梨树模式”,推动秸秆还田、秸秆过腹、粪污有机还田,引导广大农民成为保护利用黑土地的主力军,加快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在这种形势下,举办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挖掘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潜力,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合作交流,有助于分享经验成果。以“珍爱黑土、保护黑土”为主题,举办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表现了中国同各方加强科技创新、政策交流、人才培养,推进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的合作诚意,分享黑土地保护利用成果,让绿色发展植入黑色沃土,让黑色沃土孕育黄金粮仓,让“耕地中的大熊猫”永葆活力,彰显了中国对黑土地保护利用的决心。如此诚意打动了各国和国际组织代表,他们表示愿意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在黑土地的科学研究、保护实践、可持续利用等方面合作,共同保障全球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加强合作交流,有助于实现优势互补。某种程度上,黑土地保护利用的潜力在于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以吉林省为例,近年来在黑土地保护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政策、财政以及科技的投入非常大,还有与科研院所的合作,这些都是黑土地保护工作的保障和必要条件。深入挖掘黑土地保护利用的潜力,应该加大农机具的开发和推广,发展农业机械化、现代化,这将是保护黑土地的关键。在这些方面,本次论坛已传出信息:美国农业部部长维尔萨克说,美国农业部门通过土壤传感、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等最新技术,确定了土壤条件面临的短期和长期挑战,美国期待与各国开展合作。欧盟正在邀请科学家帮助他们通过创新方式来保护土壤,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由是观之,在黑土地保护利用上的国际合作前景广阔,大有作为。

  保护黑土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养好用好黑土地,打造样板、当好先锋、做好示范,吉林责无旁贷、大有可为。期待以这次国际论坛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加快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引领全国黑土地保护、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提升中国农业国际竞争力中体现吉林担当、实现吉林突破、展现吉林作为。(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