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树起来”确保“减下来”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62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树起来”确保“减下来”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62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用“树起来”确保“减下来”
2021-07-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老百姓盼望的“减”,就是方方面面非抓好不可的“减”。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意味着孩子休息权利特别是身心健康就有了充分保障,减轻校外培训负担,意味着家长在教育上就能少支出一点,家庭生活质量就能高一点。

  在某些地方,说好的给中小学生减负为何沦为越减越负,其实个中缘由不难分析。我们知道,教育连着的早已不只是升学率、上线率,对不少地方而言,依靠不错的升学率和喜人的高考上线率,做亮教育这张耀眼名片,就能拉动教育产业、拉动房价、拉动GDP增长。“减下来”带来的较大可能则是一个个“降下来”。可以说,愿不愿意“降”直接关系到结果上的会不会“减”。

  没有心甘情愿的“降”,就不可能有真心实意的“减”,偏航的政绩观必须非纠不可。《意见》围绕纳入质量评价体系就提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严禁下达升学指标或片面以升学率评价学校和教师。纳入质量评价体系,不以升学率论英雄,重在看学生参加课后服务、校外培训及培训费用支出有没有减少,只要正确政绩观“树起来”,就能确保“双减”的“减下来”。

  正确政绩观“树起来”,说到底还要体现于实实在在的行动。坚决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合理利用校内外资源,强化培训收费监管,直至联合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强化督促检查和宣传引导,哪一个都倒逼政绩观的转变,工作到位与否,效果如何,最大的考验就是政绩观。

  做好“两减”工作,依靠的绝非某一部门的“独角戏”,而是方方面面的“大合唱”。比如教育部门要抓好统筹协调,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指导学校做好“双减”有关工作;宣传、网信部门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网信部门要配合教育、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做好线上校外培训监管工作;机构编制部门要及时为中小学校补齐补足教师编制;发展改革部门要会同财政、教育等部门制定学校课后服务性或代收费标准,会同教育等部门制定试点地区校外培训机构收费指导政策……如何确保“大合唱”高亢激昂,必须用好和改进政绩考核这根“指挥棒”,让正确的政绩观在方方面面“树起来”,并得到充分释放和彰显。

  做好“双减”工作,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围绕务求取得实效,《意见》提出,将落实“双减”工作情况及实际成效,作为督查督办、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地方、部门、学校及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这也意味着,各地各部门必须用“树起来”说话,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说话。(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