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耕地中的大熊猫”永葆活力,总结推广“梨树模式”照亮前程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62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耕地中的大熊猫”永葆活力,总结推广“梨树模式”照亮前程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621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让“耕地中的大熊猫”永葆活力,总结推广“梨树模式”照亮前程
2021-07-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望无际的东北黑土地,是海内外著名的“黑土粮仓”。去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不仅作出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重要指示,还对吉林省推广保护性耕作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你们现在秸秆还田覆盖,摸索的这种梨树模式,值得深入地总结,然后向更大的面积去推广”。这是总书记对黑土地的高度重视,对“黑土粮仓”的亲切关怀,对吉林的嘱托期望。

  被称为“耕地中的大熊猫”,我国东北黑土地的总面积就有109万平方千米,是我国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发挥出粮食生产“稳压器”“压舱石”的重要作用。可见,东北黑土地的重要和珍贵。不过,因长期过度开发利用,以及气候变化等多种因素影响,东北黑土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退化问题,直接影响到区域粮食产量的稳定。总书记视察吉林关于黑土地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把黑土地比喻成耕地中的“大熊猫”,强调总结推广“梨树模式”,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使之永远造福人民,为解决黑土地出现的问题指明了根本方向,提出了严格要求。

  牢记嘱托期望,吉林一马当先。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持把保护黑土地作为藏粮于地的关键,不仅积极总结推广“梨树模式”,使其生根开花结果,促进增产增收实现绿色发展,还深入探索建立法治体系、政策保障体系、质量监测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四大体系”,创新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扛起确保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重任。颁布实施全国首部地方性法规《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将每年的7月22日确定为“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日”,让“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日”成为推动全省黑土地的长期保护、永续利用,其意义现实而又重要。制定的全国第一个保护性耕作技术规范,也有力地推动着黑土地保护与利用走上法治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有利于行稳致远。

  建立的质量监测体系,具有操作简便、适用,技术信息含量大,覆盖面大,精准度高,共享性强的特点,彰显出大数据优势。首创手机测土配方施肥信息系统,建设黑土区耕地质量大数据平台,建立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199个,耕地质量调查评价点1.09万个,吉林行动务实而又扎实。建立的技术支撑体系,直接惠及不同区域的“三农”发展,“黑土粮仓”不断筑牢。全国首台牵引式重型免耕播种机,在吉林成功研发生产,并投入使用,产生出巨大田间效应。探索建立的东部固土保肥、中部提质增肥、西部改良培肥等三种不同区域保护模式,体现出因地制宜、务实发展的科学精神,推动了以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为重点主推模式的形成和落地。

  建立的政策保障体系,均体现在《关于落实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实施意见》《吉林省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吉林省保护性耕作行动方案(2020—2025年)》等一系列文件的字里行间,其政策保障到位。为了肩负起使命,确保政策保障等各项工作落实,还强化了组织领导。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挂帅出征,已经成为不改的制度,不变的做法。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按时完成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加强项目区“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积极推进灌排渠道、田间道路、岸坡保护、农田电网等农田综合设施建设,吉林也在打出组合拳。

  守住耕地底线,严禁侵占耕地,严防水土流失,严格播种面积保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永葆黑土地活力,总结推广“梨树模式”照亮了前程。为了打好这场“黑土地保卫战”,吉林全力以赴。全面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建设,坚决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守护好吉林亿亩良田,确保增产增收,确保端牢中国饭碗,铸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更大辉煌,白山松水团结紧,同心干,齐奋斗,勇向前!(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