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筑牢“黑土粮仓”吉林路子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63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筑牢“黑土粮仓”吉林路子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63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筑牢“黑土粮仓”吉林路子宽
2021-07-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重要指示要求和视察吉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吉林坚持不懈地展开实际推进行动,从理论探索提升,到实践求知求效,再到科技创新推动,“梨树模式”不仅在全省各地推广开来,也在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征程上转型升级。

  7月24日,中共吉林省委以视频形式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一周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回顾总结全省学习贯彻情况,研究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举措。省委书记景俊海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把总书记殷切期望作为最强动力源,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干字当头、苦干实干,切实肩负起“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重大职责使命。

  座谈会的召开,进一步吹响了集结号,再接再厉接续前行,吉林决心大,措施强,方案好,行动实。而一年来,我们也看到,吉林除了颁布施行保护黑土地法规政策措施,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外,还启动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远程电子监测系统暨吉林省农业机械化智慧云平台,安装保护性耕作终端监测设备等,其数量可观,规模宏大。18000台的保护性耕作终端监测,监测面积可达到2100万亩左右,占实施面积的75%。据介绍,明年有望实现全覆盖。可见,吉林“云”上功夫相当过硬。

  组建专家组,发挥智库作用,坚持科技支撑,搞好“云”服务,吉林筑牢“黑土粮仓”的路子越走越宽,“梨树模式”越总结越有含金量,越推广越有新景象。比如:在全省东、中、西部选择9个县建立15个风蚀、水蚀长期定位监测点和10个病虫草害长期定位监测点,为全面掌握保护性耕作对防风固土和病虫草害的影响提供科学依据。示范推广秸秆覆盖还田、秸秆深翻还田、盐碱地治理等10大技术模式,启动黑土地保护利用县11个以上,实施面积110万亩,在22个县开展黑土地保护建设项目120万亩,这些举措都将带来巨大助力和保障作用。

  而建设5个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加速高标准农田建设提档升级,也是吉林狠下功夫的关键之处。比如:在22个县市,实施高标准农田与坡耕地治理、肥沃耕作层构建和盐碱内涝治理等叠加黑土地保护措施,全面提升黑土地保护利用的基础设施和内在质量。这对于积累经验,提高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的能力与水平,可谓必要、重要。有效堵塞水土流失口子,不断增强防涝防旱实力,持续改良土壤,必须有机结合,综合施治。吉林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我们注意到,7月22日下午,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在长春南湖宾馆举行。与会人员围绕“珍爱黑土、保护黑土”这一主题,交流经验做法,分享了黑土地保护利用最新动态进展,探讨国际黑土合作机制建设。这是一次务实性的国际论坛,也是一次导向鲜明的国际论坛。黑土地是地球上珍贵的土壤资源,由于不合理地开发利用,全球各地的黑土地数量、质量和生态功能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如何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成为全球面临的重要课题。当然,也成为吉林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题中应有之义。

  凸显吉林要素、“梨树模式”味道的此次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释放出了正能量。而吉林始终坚持把黑土地保护作为“藏粮于地”的关键行动,推动黑土地保护利用走上法治化轨道,实现永续利用,共同守护宝贵的黑土地资源的成功之举,也获得与会专家学者们的一致好评。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对吉林的“梨树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农业部门、科研院所、政府等多方面协作,就是为了保护利用好黑土地。世界粮农组织也把保护土地资源作为管理的重点之一,“我们致力于把黑土地的管理推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前景。”这是文康农作出的表示,表明吉林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具有世界性意义。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筑牢“黑土粮仓”的吉林,路子走宽了,前景会更好。(晋城)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