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创新日推动创新发展,吉林振兴彰显出新作为新气象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66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汽车产业创新日推动创新发展,吉林振兴彰显出新作为新气象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666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汽车产业创新日推动创新发展,吉林振兴彰显出新作为新气象
2021-07-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23日,是吉林省汽车产业创新日。在一定意义上说,吉林省汽车产业创新日的确立,无疑是吉林对汽车产业创新精神的一种肯定、一种支持和一种弘扬,也无疑是吉林与汽车企业一道并肩前行、共同奋力开启崭新篇章的一种选择、一种激励和一种推进。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吉林,是海内外有名的汽车产业大省。新中国之初,第一辆解放牌汽车曾开出厂门,顿时轰动了整个中国,惊艳了世界,至今人们还没有忘记那一幕,一汽的故事耳熟能详。走进新时代,以一汽为代表的吉林省汽车产业发展,更加突飞猛进。其典型的标志就是踏上了创新驱动、创新发展宽阔大道。在新发展理念的统领下,不仅一汽,还有更多的汽车产业实体,纷纷以奋进的姿态前行。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汽车产业的大力发展,特别是创新发展,功不可没。

  吉林省汽车产业创新日,含义不在一天如何,而在长远怎样。当然,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鼓励汽车产业走实走稳走好走深走远创新发展之路,必须坚持从这一天开始再加油,再拼搏。事实已经充分见证,新发展理念首位强调的就是“创新”二字,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力之所在。5年前,也就是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重要讲话时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力地指引着汽车产业创新发展。近年来,吉林又牢记总书记视察时的嘱托期望,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新发展理念,围绕“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着力推动向纵深发展。而今年1月,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着力依靠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于是,创新驱动的“智能化”工厂、国内首款高端豪华乘用车四驱分动器、黑芝麻智能AI芯片……汽车产业创新技术、创新产品,不断问世。以“智”换档,以“创”添力,以“新”求进的吉林省汽车产业发展步入了创新轨道。

  我们注意到,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利国利民,对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民生改善质量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远大计。随着奋进新时代脚步的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汽车产业创新将更加凸显重要性。能源革命,呼唤绿色主线贯穿,汽车产业也亟待跳出传统模式影响,彻底加固科技含金量,增强竞争力。面对国内巨大市场消费拉动和国外市场消费需求升级“双循环”的畅通,汽车产业经受的挑战莫过于创新发展。因此而言,吉林省汽车产业创新日赋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其目的不言而喻。

  按照吉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到2025年,吉林省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到70%,汽车产业规模突破万亿级。“十四五”期间,将突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完善设计研发、整车制造、零部件配套、汽车物流、市场服务创新等汽车全产业链体系,将一汽打造成世界一流企业、长春建成世界一流国际汽车城。可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吉林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创新要素加速集聚,配套措施继续出台,大力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已经是不二的选择。

  汽车产业创新日推动创新发展,吉林振兴彰显出新作为新气象。我们记住这一天,记住的是汽车产业创新发展不是一天之功,需要长期奋斗。其硬核在于“创新”,在于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于用高科技擦亮汽车品牌。我们期待,汽车产业创新日的确立,必将打开吉林省汽车产业兴旺发达之门,由此不断走向峰巅,持续造福人类。(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