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尺竿头再奋进 持续谱写黑土地保护新篇章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67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百尺竿头再奋进 持续谱写黑土地保护新篇章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671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百尺竿头再奋进 持续谱写黑土地保护新篇章
2021-07-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一周年之际,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省委网信办、省农业农村厅、四平市委、新华网联合主办,中国吉林网承办的“保卫黑土地筑牢大粮仓”网络主题活动在梨树县启动。4天时间,新华网等29家中央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和省内新闻媒体的50多名采编人员组成的采访团一行,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先后深入四平梨树、白城、松原、长春,走进田间地头、企业、社区,感受黑土地上发生的喜人变化,见证黑土地上人民的幸福生活。

  一路行走,一路思考,一路收获。采访团顶着炎炎烈日,挥洒汗水采撷吉林黑土地保护利用的好经验,传递吉林农业发展勇立排头、率先振兴的好声音。

  吉林黑土地保护利用,发端于“梨树模式”。为了改变耕地“破皮黄”,解决黑土地退化问题,让黑土地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从2007年起,梨树县与中国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和院校开展合作,经过科研人员十几年的联合攻关,总结出适合我国东北三省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建立了包括收获与秸秆覆盖、土壤疏松、免耕播种施肥、防除病虫草害的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有效保护了黑土层,创出了黑土地保护利用“梨树模式”。

  “梨树模式”成为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的典范。为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是政府的责任。为此,政策扶持成为支撑“梨树模式”的关键因素。在这个过程中,梨树县实行“垧贴750,秸秆变沃土”的补贴政策,2021年,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达到耕地总面积的80%左右,高于国家推广标准;积极打造“梨树模式”升级版,建设现代农业生产单元;通过引进黑土地保护综合示范区等项目,让项目落地带动农业发展;组建黑土地干部学院、梨树农业科学院等专门机构,聚集了一批懂专业会推广的专业人才;探索“田长制”模式,让黑土地保护工作在县、乡、村、社都有人抓有人管。

  “梨树模式”因科学有效得到广泛复制。藏粮于“机”,促进推广保护性耕作。从梨树到吉林全省各地,在实践探索黑土地保护利用中尝到了“土地是基础,农机是利器”的甜头。与保护性耕作技术相配套,吉林省推动研发全国第一台牵引式重型免耕播种机。为了在全省广泛推广农机在保护黑土地中这个利器,吉林省加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落实力度,使全省农机总动力大幅度增长,2020年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1%。2021年农机作业面积扩大到2800万亩,比上年再增加1000万亩。镇赉县四方坨子好雨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水稻基地,在前郭灌区国营红光农场,在饮马河西岸的长春市九台区龙嘉街道红光村,条条水渠、道道水闸遍布乡间,旱可灌,涝能排,完善的农田水利设施实现了藏粮于“水”。高标准农田里,鸭稻共生、蟹稻共生等多种先进绿色种稻技术的叠加效应,不仅让这片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的水稻品质卓越,更让村民们深刻地感受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可喜效益。

  百尺竿头再奋进。4天的“保卫黑土地筑牢大粮仓”网络主题活动,让记者们感受了吉林这片黑土地上发生的喜人变化,见证黑土地上人民的幸福生活。吉林人民深知,黑土地保护是一场任重道远的持久战,全省人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继续积极而为,乘势而上,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为黑土地保护利用持续贡献“吉林方案”,谱写黑土地保护利用新篇章。(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