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评定的另一面是“人才振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225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教授”评定的另一面是“人才振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2251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教授”评定的另一面是“人才振兴”
2021-08-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些天,吉林省梨树县聚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邵亮亮领到了一张聘书,他被吉林省人社部门聘为高级农艺师。“相当于大学副教授,没想到农民也能评高级职称。”邵亮亮自豪地说。从今年6月开始,吉林省开展乡村人才高级职称评审,最终300名来自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获得乡村人才高级职称。高级职称相当于大学里的副教授。

  “教授”评定的另一面是“人才振兴”。

  没有乡村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就没有乡村的全面振兴。而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人,如此一来,推动人才振兴也就显得尤为重要、紧迫。

  人才振兴,靠什么?靠的是把人才吸引到农村,真正把人才留住,让更多的人愿意投身农村、扎根农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有人才竞相涌入,才有“教授”可评,唯有各种人才不断脱颖而出,人才振兴才算得上真正开了花结了果。以吉林的这次评审来说,最终,经专家评审,选出“乡村振兴杰出人才”荣誉称号获得者10名,“乡村振兴优秀人才”荣誉称号获得者100名,乡村人才高级职称获得者300名。他们中,有以高秀虎为代表的农业农村科技人才,有“全国十佳农民”蔡雪为代表的新型职业农民,还有以“西蓝花种植大王”邵亮亮为代表的传统蔬菜种植大户……这些“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在实践中摸索实用技术,用行动为乡村振兴出力。乡村振兴推进得如何,这些人就是缩影,就是最好的“代言人”。

  突破以往的学历、论文、身份、年龄等评价门槛,重点看能否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综合能力,树立乡土人才培养的“风向标”。建立长效机制,在技术服务、项目合作、银行贷款、产品推介、财政扶持等方面,给予“土专家”“田秀才”政策倾斜。吉林省所采取的这一系列实实在在举措,吸引并推动一批有技术、善经营、懂政策、会管理的职业农民站出来、用起来、留下来,切实担当“主力军”,更好承担起乡村振兴责任,带动群众致富发展。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人才不断涌入,“教授”不断涌现,乡村振兴就会呈现一派生动图景、美丽画面。(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