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谱写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新篇章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524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谱写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新篇章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524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谱写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新篇章
2021-09-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光东村,风吹过金色的田野送来阵阵清香,在这里6500公顷水稻正丰收在望。光东村的金色稻田不仅产出优质大米,还是一处美丽的风景,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依托绿水青山美景和浓郁的朝鲜族风情,乡村游成为光东的新产业。一些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都开始回到家乡创业,许多旅游公司也纷纷入驻光东村,带动村民致富。(央视网)

  “重农固本,国之大纲”。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稳则天下安。时间镜头拉回到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吉林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指出:“农业是吉林的一大优势,也是吉林从国家战略的角度出发必须牢牢把握的重点。要发挥自然条件好、黑土地资源丰富、人均耕地多、技术基础扎实的优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十三五”期间,吉林省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开启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大政治任务,高位统筹、全盘谋划、创新探索、务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迎来了快速提升、整体跨越的历史时期。农业综合产能更加稳固、物质装备稳步提升、科技创新显著增强、经营体系加速变革、金融服务保障有力、绿色发展优势凸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五年来,吉林在绿色发展方面走在了前列。比如,黑土是宝贵的不可再生土壤资源,2018年3月吉林省就在全国率先出台《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将黑土地保护、治理和利用纳入法制化轨道。这也启示着我们,“十四五”期间必须做大做强高效绿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乡村服务业、乡土特色产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吉林农业信息化在五个方面实现全国第一,即12316、12582平台与农民互动服务量第一,农业电子商务进村入户第一单,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信息服务覆盖面第一,“易农宝”APP省域用户量(82万户)第一,在全国第一个建立中国移动服务农业示范基地。随着科学技术与农业结合越来越紧密,吉林农业现代化建设正在实现快速提升。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回望“十三五”,吉林省全力以赴抓重点、打基础、补短板,“三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十四五”时期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历史重要窗口期,必须牢记嘱托,把握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谱写推进绿色发展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新篇章。(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