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吉林进出口连续9个月正增长,优化货物贸易服务给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4608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吉林进出口连续9个月正增长,优化货物贸易服务给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46081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吉林进出口连续9个月正增长,优化货物贸易服务给力
2021-10-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常态化疫情防控,正常化经济社会发展,稳外贸显得十分重要。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往往需要货物贸易活跃起来、丰富起来、充实起来,其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顺畅,不仅重要,而且也很紧迫。因此,作为地方经济发展,也必须在稳外贸上下功夫,让货物贸易进出口保持良好的状态。事实也在说明,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不可间断,那是整个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保证。

  吉林早已开始行动,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狠抓营商环境的改善,大力优化货物贸易服务,连续9个月保持进出口正增长势头。这在全球疫情肆虐不止,经济不景气,民生改善难的情况下,确实不容易做到。但吉林做到了,可谓难能可贵。据长春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吉林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超过10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1.8%,创造了连续9个月保持进出口正增长的纪录。可见,经济复苏,稳外贸逆势而上,如果没有过硬的措施和服务给力,则难以实现。

  关键在于优化货物贸易服务给力,通关便捷、顺畅无障碍,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一路绿灯。这是打开货物贸易进出口通道的根本前提之所在,也是保持稳外贸、稳增长,促流通、强经济,助民生、保民生的根本需要之所在。2020年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讲过,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他说,面对疫情对经济环境的冲击,“新发展格局”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这为稳外贸,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明确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作为处于货物贸易进出口重要关口的海关,肩负着艰巨使命。海关通,循环就好,外贸就强。我们注意到,长春海关已经以改革、创新的姿态,加大服务力度,在推动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方面,不断优化服务。比如:眼下正值新鲜松茸出口旺季,鲜松茸贵在一个“鲜”字,如何将自家松茸速运出口,成为延边华韬进出口贸易公司最为关心,也最为难心的一件大事。为保障通关效率,延吉海关开通了鲜活易腐类产品出口应急“绿色通道”,还同步启动空港口岸出口环节提前申报和预约通关服务。这让该公司如释重负,及时通关帮了大忙。

  来自长春海关统计结果显示,从今年8月到现在,延边共出口鲜松茸79.69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1%。倘若没有应急“绿色通道”的开通,很可能鲜松茸的那个“鲜”字早就荡然无存了。“鲜松茸”变成了“干松茸”,卖不出好价钱,损失自然不小。从这件事看,吉林连续9个月保持货物进出口贸易正增长,也就有了令人满意的答案。优化货物贸易服务,会助力货物进出口的增速增长,不仅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也拉动民生的进一步改善。

  所以,优化服务永远在路上,必须驰而不息。我们看到,前8个月,吉林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06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8%,增速较全国进出口增速高8.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24.3亿元,增长21.8%;进口837.3亿元,增长34.8%。8月份当月,吉林省货物贸易进出口115亿元,增长15.9%。其中,出口28亿元,增长23.4%;进口87亿元,增长13.7%。稳外贸,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持续形成,吉林写出了好文章。(辛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