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冷资源”变为“热经济”,吉林新电商溢出全国效应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14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冷资源”变为“热经济”,吉林新电商溢出全国效应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14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冷资源”变为“热经济”,吉林新电商溢出全国效应
2021-10-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是新电商发展增加速度快、增长幅度大,并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热土、沃土。在新电商的直接助力下,吉林变“冷资源”为“热经济”,不仅起到了造福全省各地和2400万人民的重要作用,也溢出了显著的影响全国效应。新电商语境下的吉林,正在通过顺畅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的有效途径,持续打造冰雪产业升级版,并将“冰山雪地”转化成真正意义上的“金山银山”,冰雪经济也在高质量地兴盛起来,引起举国的广泛关注。

  10月9日下午,在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新电商助力冰雪经济发展论坛上,围绕“新电商助力冰雪经济跃升,冰雪经济赋能产业运动融合”这一主题,与会嘉宾思想碰撞,广开言路,建言献策,共同探讨,畅谈吉林省如何在新电商背景下,借助本地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冰雪资源,打造冰雪经济品牌,把“冷资源”变为“热经济”。这是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在吉林大本营传递出来的喜人信息,政府官员、媒体负责人、学界和电商领域专家提出的看法、意见、建议等,都产生了积极的导向力和促进力。

  盘点他们的发言,不难看出吉林的“冷资源”异常珍贵,而一旦变为“热经济”,将会让全省,乃至让全国受益,甚至惠及世界。据悉,“十四五”期间,身处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骨干城市位置的吉林市,将加快建设总投资近千亿元的40项重点冰雪项目,以此巨大投入推动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实现高质量发展。吉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路在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新电商助力冰雪经济发展论坛上介绍说,吉林市地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是“雾凇之都、滑雪天堂”。美丽的江城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而近年来,吉林市推动“互联网+”冰雪成效初显,也令人刮目相看。“我们积极整合区域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充分利用淘宝、携程、去哪儿等知名电商平台,推出门票和缆车票销售、雪具租售、住宿预订等产品,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小红书等新媒体,通过大数据分析,即时调整营销策略,不断满足游客个性化消费需求,精准发布营销信息。以北大湖度假区为例,已经实现5G信号全覆盖和缆车WIFI全覆盖,2020—2021雪季,线上经济收入达到6400万元,占总收入比重超过了20%。”王路底气十足、信心坚定地表示,吉林市将深化与知名网络旅行社合作,精心策划打造知名冰雪IP,开展专题营销、联盟营销、沉浸式营销,进一步扩大吉林市冰雪经济的吸引力和美誉度。

  感动的是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开在家门口,让这位市长感慨颇多。王路说:“这一次参加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很有收获,吉林市与京东、携程新电商达成了新的一批冰雪方面合作的共识,将积极探索新的业态。”可见,新电商的助力产生出不一样的推进作用。在冰雪产业发展方面,尤其是在新电商大力合作的推动下,“冰天雪地”变为“热经济”,未来已来。像吉林市这样坚持以新经济、新业态、新发展姿态践行“两山”理念的地区,几乎遍布全省。

  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中国青年网总编辑毛浩表示,吉林省的冰雪美景、冰雪产业一直都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报道的重点。下一步,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将继续用创新的内容和形式,着重从趣味性、科普性、知识性出发,用报、网、端、微全媒体资源积极讲好“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故事,也讲好吉林等地在推动实现这一目标中的担当和作为。“当前,在直播电商、社交电商从业者中,青年已经成为主体,他们通过在新电商领域创新创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是毛浩在分论坛上发出的佳音,媒体发力令人期待。

  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讲师秦一,结合自身的经历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她表示,新电商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社交”,而短视频这种当下主流的传播载体恰恰具备这一属性。如果可以围绕冰雪运动的动作、美感、节奏等特色,编创各种形式的创意视频,或是开展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短视频大赛等,一定能吸引更多青少年的参与和互动,提高冰雪运动参与率,助力更多青少年爱上冰雪运动,也让更多人爱上吉林。如果能组织青年达人沉浸式探访冰雪旅游目的地,打造更多体验式直播,尤其是可围绕松原的查干湖冬捕文化、老白山雪村的木帮文化 、吉林森工露水河的冬狩文化等特色旅游项目开展直播,策划更多冰雪运动类综艺,必将会带动“吃住玩学”一条龙的消费,“通过直播把‘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她坚信不疑。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张宪玉,同程文旅副总裁、政府事务合作部总经理谢晔,也都以大量翔实的数据,分析冰雪产业数字化和数字科技赋能冰雪旅游。“电商经济很火爆,但是冰雪经济刚起步,两者碰撞,一定能够碰撞出世界级的冰雪美好机遇。”张宪玉如是说。谢晔表示:“以往我国冰雪市场的主体竞争力不强,冰雪产业链的影响力不足,所以流失了大量的游客。现在游客使用互联网手段之后,能更多地了解到祖国大好河山,特别是冰雪旅游之美,这给国内的冰雪旅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冷资源”变为“热经济”,吉林新电商溢出了可圈可点的全国效应。将“冰天雪地”变为“金山银山”的话题,已经成为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新电商助力冰雪经济发展论坛的热点、焦点和重点。“新电商助力冰雪经济跃升,冰雪经济赋能产业运动融合”这个分论坛主题引发出热议,吉林近水楼台先得月。“粉雪”,颗粒饱满、柔软,捧在手里就像面粉般能从指缝间滑落,最受滑雪爱好者喜爱。作为世界有名的粉雪基地,吉林冰雪资源值得开发、利用,彻底改变冰雪产业不温不火的现状,新电商发展助力,吉林更加有力、更能得利。(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