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腾“云”驾“数”,加快数字吉林建设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14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腾“云”驾“数”,加快数字吉林建设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14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腾“云”驾“数”,加快数字吉林建设
2021-10-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研究审议有关事项,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落到位,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贺信精神,积极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加强整体设计谋划,加快数字吉林建设。

  网连世界,数暖生活。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世界经济正加快向数字化转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事实上,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推进,以及新一代数字技术加速发展,数字经济也已经越来越成为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推动着产业发展不断升级,就业格局更加优化,消费需求持续增长。

  发展数字经济,吉林一直在路上。近年来,吉林把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快优势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着力加强“数字吉林”建设,不断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早在2019年,吉林就印发了《“数字吉林”建设规划》,对各领域数字化建设进行设计谋划。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吉林全省电商交易额总量超过2万亿元。随着“数字吉林”建设不断加强,新产业逆势增长,新模式奋力突围,新动能正在加速集聚。

  加强整体设计谋划,加快数字吉林建设。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加快推动数字经济,有利于借助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对于吉林而言,必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汽车、轨道客车等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发展智慧农业,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放大中国新电商大会带动效应,大力发展网红经济、电商直播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发更多的吉林触网产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风物长宜放眼量。当前,吉林正处在历史上升期、产业增值期、发展提速期、振兴黄金期,正在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吉林固定宽带用户数达到680.73万户,光纤宽带用户数达到631.99万户,互联网已经成为居民生活消费、城市运行、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一些新经济、新业态正借助互联网蓬勃兴起。可以肯定,腾“云”驾“数”,加快数字吉林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加速增长,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动能将更加强劲。(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