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网络安全助力一汽迈向“万亿级”新未来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21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网络安全助力一汽迈向“万亿级”新未来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213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网络安全助力一汽迈向“万亿级”新未来
2021-10-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1日,由省委网信办主办,长春市委网信办和中国一汽共同承办的2021年吉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长春开幕。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一汽车数据安全研究中心揭牌、中国一汽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聘请曹和平等4位杰出人物为网络安全代言、为4家吉林省委网信办网络安全技术支撑单位代表授牌等。

  我国现在已经进入数字时代,建设数字中国成为我们现在发展的新潮流、新趋势。但是数字化也是一把双刃剑,改善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网络安全问题。以汽车行业为例,欧盟网络安全机构(ENISA)的报告显示,目前的智能汽车容易受到包括传感器攻击、误导目标检测系统、数据中心后端恶意攻击等。网络软件一旦出现漏洞遭到攻击,可以使正在行驶的汽车被远程控制,高速行驶中的汽车突然失控,将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吉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安排一汽车数据安全研究中心揭牌和中国一汽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项重大活动,突显以网络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眼光,将助力一汽迈向“万亿级”新未来。

  中国一汽,是吉林省第一品牌、东北地区的龙头企业、民族汽车工业的代表,在全省区域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中国一汽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关键作用。随着我国汽车产业进入“降速调整、动能转换”新阶段,我省“举全省之力、聚全省之才、集全省之智”,坚定不移支持一汽集团改革创新,以更加精准精细的保障服务推动一汽集团转型升级,努力把吉林最有含金量、最值得骄傲的名片擦得更亮,做好中国一汽“顶梁柱”的坚强后盾,全力推动汽车产业发展。

  发展汽车工业,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至关重要。今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汽车产业发展路径把握大势、准确识变的高位谋划,明确提出“汽车产业要锚定‘万亿级’目标开新局”。全力支持一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加快发展红旗、解放、奔腾等自主品牌,推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深化“六个回归”。这其中,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颇具前沿,确保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显得尤为重要。这是因为,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产生诸如未经授权的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采集、利用等数据安全问题,以及网络攻击、网络侵入等网络安全问题。必须纳入发展战略高度,超前精心谋划,抢抓机遇加快实施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争取行业网络安全控制的主动权。

  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管理,需要寻求专业技术助力。推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需要汽车企业自身积极努力,做好做足相关功课。但面对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的复杂情况,光靠企业自身恐怕难以抵御网络安全风险,政府出面组织协调,促进企业与公安部门战略合作,支持建设一汽车数据安全研究中心,既是对企业的支持,也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的实际行动,更是从行业高质量发展角度构筑大的网络安全战略之举。有了专业技术这个坚强后盾,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才能有重要保障。

  由是观之,网络安全宣传既要从细微入手,做好公民个体上的网络安全教育,更要着眼高质量发展研究和实施重大战略,以不断提升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对吉林来说,用这个思路抓网络安全宣传,将助力一汽迈向“万亿级”新未来,进而为新时代吉林振兴增添新动力。(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