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数字化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28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数字化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280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数字化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10-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虽然闭幕了,但新电商与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这个话题仍值得思考。笔者认为,新电商与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文化产业不能缺席,而且有许多文章可做。要让数字化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扮靓人民美好生活。

  激发创造活力,催生文化新业态。纵观文化产业发展历史,文化生产领域的变革总是与科技进步息息相关。印刷技术带来图书出版、报刊、广告、新闻等行业勃兴,电信技术则带动电影、电视、广播、唱片等业态崛起;如今,信息技术进步正给文化生产带来又一次重大变革,文博业、图书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演艺等传统业态,借助数字化技术实现转型升级,推进了文化产业数字化。从文化发展角度来说,数字化大大激发文化创新创造的活力。比如,一些网络文学作品通过数字技术挖掘,实现在影视、动漫、出版、听书等多种业态的开发。从产业发展角度来说,数字化有助于延长文化产业链,促进结构优化,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

  围绕消费需求,创新文化产品供给。旺盛的文化消费是文化市场繁荣的反映,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随着各类数字化技术不断应用于文化生产,文化消费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同时又因消费驱动,助推文化产业数字化不断完善,催生催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以时下流行的弹幕文化为例,人们在文化消费过程中越来越注重话题分享和即时交流。互动短视频、互动影视剧、互动小说等文化产品的出现,也反映出消费者参与内容制作的共创式的文化生产和消费形态。以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催生文化新业态,以高质量供给不断满足群众新期待。文化消费的社交属性和社群特征,可以借数字化技术实现最大程度的满足。

  数字化催生文化新业态,赋能美好生活。如今,文旅融合过程中的场景式消费越来越受关注。比如,集合了AR导航、360度视觉效果等功能于一身的App“一部手机游云南”,将线上游览与线下游览结合起来,推出200条精品线路,其中包括电竞文创村、历史文化主题体验线路、动漫主题扎染国潮服装等。场景式消费凸显了消费者希望获得的不再是一个孤零零的文化产品,而是更有故事和情感附加值、全身心、全方位的文化体验。又比如,在日前深圳文博会南京展区,由南京灵瞳影视动画有限公司、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数字虚拟人,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段生动热情的“欢迎辞”。以“数字南京,文化名城”为主题,江苏南京在深圳文博会上全面展现了数字文化产业赋能城市美好生活的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

  加速传统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是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文化产业数字化的目标,是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文化体验供给,满足和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有理由相信,通过实施数字化战略,我国文化产业将走上一条前景可期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