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好种打好粮,丰收之硬核所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29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好种打好粮,丰收之硬核所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29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好种打好粮,丰收之硬核所在
2021-10-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农业大省、产粮大省、商品粮基地大省——吉林,又传来喜讯,今年粮食丰收了,农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收割庄稼,颗粒归仓进行曲越发铿锵悦耳。

  而事实也在证明,粮食丰收的关键在于一颗好种子下地。好种打好粮,丰收之硬核所在,吉林用“丰收”二字作答。繁忙的秋收季,吉林8550万亩粮食种植面积,151个高产优质、绿色高效、突破性强的农业主导品种,已经递交出亮眼成绩单。由于聚焦和扣紧资源保护、育种创新、测试评价和良种繁育四大环节,吉林又一次打了漂亮的种业翻身仗,唱响了粮食丰收主旋律。

  在好种打好粮,再获粮食丰收的美景图上,白城市洮北区立丰种植家庭农场的稻田可谓耀眼。据测产,每公顷产量可达16700多斤。重度盐碱地能打出这么多的粮食,让稻米飘香四溢,简直就是奇迹。今年,白城市与吉林省农科院水稻所达成科研合作协议,采用高效栽培、土壤改良模式,大力推广优质高效耐盐碱水稻品种,让白城这个典型的黑土区盐碱滩摇身一变成为鱼米之乡。毫无疑问,这是科技创新的力量,这是好种打好粮的丰收赞歌。

  我们乐见吉林在率先实现现代化农业征途上,步履稳健扎实,创新驱动实现种子优化,使粮食丰收的硬核更硬。数据显示,吉林水稻自主创新的品种占到90%。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达到45%。为突破育种核心技术,培育重大突破性新品种,吉林省财政厅设立3亿元种业发展基金,启动“强种贷”项目,分五年为优势特色种子企业提供贷款支持。而吉林省科技厅启动“吉林省主粮作物良种科技创新重大专项”活动,加快推进玉米、水稻、大豆三大作物品种提质增效,也凸显动力强,效果好。

  在一系列政策激励下,今年春季,松粮集团推出了吉粳830、松粮869、长白21三个新品种,如今已经长成金灿灿、沉甸甸的稻穗。好种子,是粮食丰收的保证,也是粮食安全的根基。高产耐密植、抗病抗倒伏、适宜机收等优良品种,实现粮食丰收终将成为必然。吉林约70%的耕地种玉米,80%的粮食是玉米。而今年,吉林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推出的玉米新品种稳定在15个左右。吉单436,每公顷产量达到26000斤,为该省迎来又一个丰收年作出了贡献。

  培育高产耐密植、抗病抗倒伏、适宜机收的良种,吉林舍得人力、财力、物力投入。总结推广“梨树模式”锦上添花,喜获粮食丰收好种当家,吉林行动光彩照人。(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