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温暖的阳光照亮每一位残疾人的心灵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4639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温暖的阳光照亮每一位残疾人的心灵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4639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温暖的阳光照亮每一位残疾人的心灵
2021-10-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记者10月15日从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吉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突出“保障”和“发展”两个关键词,既让残疾人实实在在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也为残疾人群体赋能,充分发挥他们的内在创造性,靠劳动改变自己的生活。今年9月30日,吉林省政府正式印发了《吉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10月15日中国新闻网)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从这个层面来看,残疾人事业既是崇高的人道主义事业,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吉林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实现全面发展。当前,残疾人就业人数快速增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广大残疾人更是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在广泛参与社会生活的同时获得了更好的全面发展。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对于残疾人而言更是如此。近年来,吉林全力扶持和促进残疾人就业,帮助他们增加收入、融入社会、实现价值。“十三五”期间,吉林残疾人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城镇新增3.81万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覆盖面不断拓展,培训残疾人13.38万人(次)。在全社会的帮助下,越来越多残疾人更加勇敢地面对生活挑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实干奋斗,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天大地大,民生为大。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进步,最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吉林累计发放“两项补贴”25.94亿元,每年惠及近60万人次。截至2020年底,全省城乡低保对象96.03万人。其中,困难残疾人30.04万人,占保障人数的31.3%,纳入重点保障对象的重度残疾人15.87万人,占低保对象中残疾人数的52.83%,有效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

  “撸起袖子加油干”,更好的幸福生活还在后面。去年10月底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完善帮扶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帮扶残疾人就业、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提升残疾康复服务质量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而今《规划》就明确了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等发展重点,无疑有助于夯实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促进残疾人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幸福源自奋斗,奋斗造就幸福。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十四五”期间,必须做好《规划》贯彻工作,让温暖的阳光照亮每一位残疾人的心灵。当然,“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对于残疾人而言,也应坚韧不拔、乐观向上,顽强拼搏、锐意进取,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林溪)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