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数网”融合 吉林数智农业展现新作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4644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数网”融合 吉林数智农业展现新作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4644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数网”融合 吉林数智农业展现新作为
2021-10-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讲好中国移动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故事,树立公司良好企业形象,吉林移动推出多项5G+互联网技术,并使之着力应用于农业的产业化发展中,在数字时代中积极寻求新知识、探索新技术,使得吉林这片土地上的农民逐步告别了固有僵化的思路。

  “数网”融合,通俗点讲就是通过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数字化与信息网络的有机结合,依靠科技力量实现新发展新作为。随着5G数字建设的不断发展,科技+互联网使得吉林已经逐步进入现代化智慧农业阶段,同时使农业生产的精细化管理得到进一步提升。

  “数网”融合的精准性,为数智农业赋能增效。面对复杂的农业种植过程以及可能存在的不确定因素,以5G+互联网的“数网”融合提供了可借鉴方式。通过5G互联网的精准种植系统,将无人机和卫星遥感GIS、精准气象这些技术赋能在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同时对作物的生长过程、生长环境进行了全维度的自动检测和科学预测,并且可以依照作物生长的模型进行环境和水肥的智能化控制,能有效地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通过对数据信息的收集和分析,给出有效解决方案,为数智农业进一步发展提供支撑。

  “数网”融合的高效性,为惠农惠民提供助力。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人们的交流和生活越来越便捷,不可否认,现在的产业发展也越来越依赖“数网”融合。应用5G网络、云化服务、卫星遥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完成了5G无人化耕种农场、森林防火、土壤墒情监测、灾害预警、精细化农业气象等服务,开通了助农惠民农产品交易和农资团购服务以及相关咨询服务。便捷高效的技术特点,5G+互联网的智慧农业正在发生改变,正在切实为惠农惠民提供坚实助力。

  “数网”融合的科技力,为智慧发展注入动力。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和力量,是最为有效的方法和途径。针对吉林农业发展的痛点集中在农机具智慧化程度偏低和青壮年农民流失严重、呈老龄化趋势这两方面的基础上,应用5G技术、融合中国移动“AICDE”,针对“改、耕、种、管、收”进行农作物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就这样,注入强大科技力量,打破相关环节的界限和壁垒,从而实现智慧农业的提质增效。

  相信,有着信息化技术推动5G农业发展必将会为数智农业带来更多的力量支撑,从而在加快推进吉林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实现更大的新的作为。(四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