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建立林长制长效机制助力生态文明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4646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建立林长制长效机制助力生态文明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46460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建立林长制长效机制助力生态文明
2021-10-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8日,吉林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视频会议举行。省委书记景俊海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全面推行林长制,着力提升自然生态系统整体功能,加快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让绿水青山造福百姓泽被子孙。

  森林和草原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的迫切需要,是推动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通过制度改革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构建林草事业发展新格局。

  是始终胸怀生态文明建设“国之大者”。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加速升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等新任务,也为林草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做生态文明保护的“国之大者”,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更要心中有数。只有从问题中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理念到行动积极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国之大者”。

  建立林长制是发轫于基层实践的制度创新。目前全国已有二十多个省份全部或部分实行了林长制,提高了林草资源保护力度和成效,形成了许多可推广可借鉴的先进经验。有的将林长制改革列为省委5项常规督查之一,将林业工作考核与干部的奖惩任用挂钩;有的建立林长、护林员、监管员的“一长两员”管理体系,突出森林资源源头管理;有的设立“民间林长”,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林草建设。此前,吉林实行“林长+警长”“林长+检察长”等协作机制,强化林草资源执法力量。在此基础上,着眼于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吉林省又做出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决策,意在从深度、广度、难度等方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绿色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切实承担起维护生态安全、保护生态的重大使命。

  建立林长制长效机制重在夯实责任。按照省委的部署,构建林长制工作体系,坚持党委领导、党政同责,实行分级负责,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建立“谋划在省、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护在村”责任体系,推进全域林草资源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把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抓细做实。同时明确以“五化”工作法抓好执行落实,借鉴先进经验,优化完善制度机制,切实保障林长制取得实效,形成整体合力,全面提升林长制工作水平。

  建立林长制长效机制助力生态文明。建立林长制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说,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林长制全面落地见效,让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为打造绿美吉林、建设生态强省提供坚实保障。(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