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维护网络安全,青年大有可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4646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维护网络安全,青年大有可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4646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维护网络安全,青年大有可为
2021-10-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7日下午,由省委网信办、省政数局、省教育厅联合主办,吉林省吉林祥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吉林分中心联合承办的第二届“祥云杯”网络安全大赛暨吉林省第四届大学生网络安全大赛总决赛落幕。本届大赛为期2天,是2021年吉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为选拔和培养高水平网络安全人才搭建更高层次的沟通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我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创新发展。

  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其越来越成为青少年学习知识、获取信息、交流沟通、娱乐休闲的重要方式和途径。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止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超过10亿,其中20岁至39岁的网民占比达到37.7%,19岁以下者占比15.6%。从数据来看,青少年网民数量已经达到全国网民总数的一半以上,青少年成为了互联网的真正主力军。

  必须清楚,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互联网发展让青少年获取信息更加便捷,但网络诈骗、网络欺凌等也让青少年防不胜防。网络谣言、低俗恶俗以及文娱领域饭圈乱象等不文明行为,更是危害着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为青少年营造健康绿色的网络空间,已经成了人心所向。

  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共筑网络安全防线。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广大网民共同参与、一起努力。作为共建共治共享网络安全的主体力量,青少年也是网络安全的直接受益者、重要推动者、技术创新者,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比如,广大青少年就要勇于发声亮剑、激浊扬清,积极宣传普及网络安全法,努力帮助群众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

  筑牢网络安全底座,增强安全防护技能。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既需要政府、社会、学校、家庭等各方面努力,同时也需要青少年加强辨别能力。第二届“祥云杯”网络安全大赛暨吉林省第四届大学生网络安全大赛总决赛,就有助于全方位、多角度向青少年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引导广大青少年健康上网、文明上网、合理用网。筑牢安全底座,互联网将释放越来越多发展红利。

  青少年一代被称为网生代、互联网原住民,其网络保护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再来看刚刚闭幕的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就通过搭建互动话题,邀请达人、网友参与“手势舞”“口播比拼”“隔空对话”等生动有趣的主题活动,鞭策着广大青少年提高网络安全意识、防范网络安全风险、增强安全防护技能,争做网络安全的践行者、宣传者、推进者、保护者和捍卫者。(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