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外贸逆势高位增长,吉林凭什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51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外贸逆势高位增长,吉林凭什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516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外贸逆势高位增长,吉林凭什么?
2021-10-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前三季度,吉林进出口1187.7亿元,增长27.7%,高于全国5.0个百分点,列东北三省一区第1位,全国排在第15位。其中,出口253.6亿元,同比增长20.6%;进口934.1亿元,同比增长29.7%。今年前三季度进出口中,一般贸易占比超九成,最大贸易伙伴欧盟进出口大幅增长,对俄罗斯进出口成倍增长,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在外贸中占比有所提升,机电产品出口增长,农产品出口下降,农产品进口大幅增长,水产品显著增长。

  对外贸易持续保持逆势高位增长,背后是吉林对国际国内市场的不断开拓。就现实而言,吉林是中国工业大省,工业品种类不仅齐全,而且呈现出高、精、尖的特点。并且,吉林还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以及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大省。今年以来,吉林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和国际化经营,鼓励企业加强贸易对接合作。随着吉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不断深化,更多吉林商品逐渐走向国际市场。

  对外贸易持续保持逆势高位增长,背后是外贸政策的精准滴灌。稳外资稳外贸,政策作用不可或缺。今年年初以来,吉林省商务厅就紧盯“两确保一率先”目标,在主体培育、平台建设、业态模式创新、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推动外贸创新发展。扎实推进“稳外贸稳外资”各项工作,当前吉林也已取得了欧盟市场持续增长、民营企业出口提升、机电产品出口大幅增长、农产品煤炭进口涨势明显的显著成效。

  对外贸易持续保持逆势高位增长,背后是新业态的迅猛发展。吉林现有长春、珲春、吉林3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自2015年兴隆综合保税区开展一般出口业务以来,已陆续形成跨境电商直购进口、一般出口、网购保税进口A、网购保税进口等零售进出口业务全面覆盖。鼓励传统外贸企业和生产型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支持企业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站等知名电商平台,外贸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能力进一步提高。

  对外贸易持续保持逆势高位增长,背后是经济的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极不平凡的2020,吉林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311.3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4%。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6083.46亿元,同比增长10.7%;两年平均增长5.0%,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这也为对外贸易持续保持逆势高位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风物长宜放眼量。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众所周知,外贸连接着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外贸向好,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就更有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有效保持外贸、外资良好增长势头,吉林为“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打下了坚实基础。(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