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冰雪驭“数”而舞,舞出壮美画卷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51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冰雪驭“数”而舞,舞出壮美画卷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517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冰雪驭“数”而舞,舞出壮美画卷
2021-10-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8日下午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数字经济如火如荼,各地必须抓住契机,与“数”共舞。近年来,吉林省紧跟数字发展潮流,加快推进数字吉林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动能。特别是冰天雪地,作为吉林省宝贵而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发展资源是吉林省巨大的产业潜力和竞争优势。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文化搭乘数字经济发展快车,数字冰雪内容创新,营销出新。冰雪驭“数”而舞,舞出数字经济壮美画卷。

  融入篇,舞出蝶变画卷。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这是时代使命。吉林省正在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冰雪产业是吉林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先导产业。让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和智慧服务,赋能雪场、景区景点、餐饮、住宿、交通等,以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制造为核心的吉林冰雪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雾凇之都,滑雪天堂”的吉林市,“互联网+冰雪”成效初显,北大湖度假区已实现5G信号全覆盖和缆车WIFI全覆盖,2020—2021雪季,北大湖线上经济收入达6400万元,跳出冰雪经济蝶变升华之舞,为其他行业融入数字经济树立了样板。

  借力篇,舞出发展画卷。发展数字经济要顺势而为,借力发力,打造强力。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日益临近,吉林将迎接最美的冬天。长白山、雾凇岛、查干湖、净月潭等地,冰雪资源得天独厚,满足了人们对冰雪、对冬天的所有期待。发展冰雪运动,数字冰雪经济迎来千载难逢好机遇。一方面,要通过深入、生动地推广宣传,进一步提高人们对我国举办冬奥会重大意义的认识,充分加强年轻人对冰雪运动的认知和参与度,促进更多青年投身冰雪产业发展;一方面,要加大数字冰雪的建设力度,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冬奥会是冰雪运动,冰雪经济的好风,必然吹来数字冰雪经济的“雪花飞舞”“北国风光”。

  壮大篇,舞出特色画卷。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事关地方发展潜能。吉林是我国冰雪资源最优质的区域之一。要充分利用东北地区的独特资源和优势,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从冰雪消费场景、全产业链数字化、电商与冰雪旅游吸引年轻消费者,新电商与冰雪经济融合发展催生世界级的冰雪电商机遇;以冰雪旅游为先导,探索数字化旅游新基建、数字化目的地品牌营销、互联网+电商+航空+旅游产业链联动等路径,涵盖交通、住宿、餐饮、娱乐、文化等多产业的整合联动,促进农文旅、文旅商等数字化结合,做大文旅消费市场;等等。吉林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发展数字冰雪经济正当时。

  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吉林正在打造东部冰雪体验之旅,延伸拓展西部渔猎文化之旅,培育开发南部康体养生之旅,培育冰雪休闲度假、冰雪温泉养生、冰雪观光体验、冰雪民俗史迹等产品,正好借助数字经济发展东风,驭“数”而舞,舞出中国数字冰雪经济的壮美画卷。(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