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推行林长制,交出“美丽中国”吉林答卷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4658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行林长制,交出“美丽中国”吉林答卷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4658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行林长制,交出“美丽中国”吉林答卷
2021-10-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8日,吉林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视频会议举行。省委书记景俊海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全面推行林长制,着力提升自然生态系统整体功能,加快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让绿水青山造福百姓泽被子孙。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地球是人类共同生存的空间,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方。同时,我们要加快生态环境治理的力度,不仅是因为当前的生态环境污染已经非常严重,更在于环境的容量有限,也突出了生态环境治理的紧迫性。为了更好地落实党中央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吉林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推行林长制,把环境治理和保护的工作进一步细化,把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人,做细做实生态环境治理的每一项工作,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交出“美丽中国”吉林答卷。

  推行林长制,要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要推动林长制落实,尤其需要抓好“关键少数”,通过领导干部率先带头,发挥“头雁效应”,为林长做好示范。同时,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林长“四个意识”,自觉扛起政治责任,才能根据新时期吉林生态环境治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有序地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的工作落实,打好生态环境的“保卫战”。

  推行林长制,要坚持“生态优先”,扛起“生态责任”。岗位就是责任,林长要更好地扛起自己的岗位责任,尤其需要他们坚持“生态优先”,自觉扛起“生态责任”。林长要明确林长制总体任务,科学利用好、保护好森林草原资源,大力实施第三个“十年绿美吉林”行动,巩固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效,只有厘清自己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才能让林长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在保护生态资源的同时,做好生态环境的治理,更要善于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本,才能让“美景”变“钱景”。

  推行林长制,要做到“因地制宜”,找准“绿色道路”。“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要推动林长制落实,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的成效,尤其需要做到“因地制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根据各个地方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策略,科学推动落实,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才能实现生态环境的治理和利用的统一,找准“绿色道路”,顺应历史发展规律,做到人类和自然的和谐相处。

  推行林长制,要发挥“制度优势”,交出“美丽答卷”。“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推动林长制不仅是要强化生态环境治理的任务落实,更要发挥林长的带头作用,引导更多的人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同时,要建立林长制长效机制,以“五化”工作法抓好执行落实,借鉴先进经验,优化完善制度机制,切实保障林长制取得实效。充分发挥“制度优势”,能够让金山银山的“好景”常在,也能够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增长点、发力点,才能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环境效益带给人民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交出吉林新时期的美丽答卷!(唐小兰)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