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旅游兴村要寻求高质量发展之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4663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旅游兴村要寻求高质量发展之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46634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旅游兴村要寻求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10-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民宿盖起来、景区建起来、村民富起来。10月18日,时值深秋、瑞雪初降,一座位于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脚下的小山村——马鞍山村里,一片欢腾。郭秀平告诉记者,自从2016年开始,马鞍山村这座小村庄一年一个样。

  据报道,马鞍山村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一跃成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获得中国旅游总评榜年度美丽乡村等殊荣。马鞍山村以旅游兴村的发展过程,对全省乡村旅游乃至乡村振兴中产业发展,都具有借鉴意义。

  仔细观察分析马鞍山村的发展变化,有两个因素值得深思:一个是村党支部转变观念,确定生态绿色发展理念,使这个原来以卖砂石资源获取收入为主,变成了靠“绿水青山”赚得“金山银山”让村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乡村振兴成果;另一个是得到了长春市旅游部门的支持引导。这两个因素汇聚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能量。

  乡村旅游需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乡村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乡村主导产业、提高农民收入、陶冶民众情操、激发消费潜力的一个重要渠道。近年来,我省乡村旅游无论是旅游人数还是旅游收入,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面向未来,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前景广阔,有许多文章可做。

  高质量发展乡村旅游要虚实结合。实践表明,旅游业发展关键在人气,吸引人气的关键在宣传推介。近年来,吉林省旅游业包括乡村旅游得以持续长足发展,与积极有效地开展推介宣传有一定关系。如果推介宣传是必要的务虚,那么资金支持、用地保障、人才培养、环境优化等政策导向下的具体举措,则见证了务实操作的真功夫。以乡村旅游推进乡村建设和治理,实现乡村发展质量和水平的提高,推动乡村振兴全方位立体化发展。

  高质量发展乡村旅游要突出特色。乡村旅游要立足乡村资源进行谋划。在这方面,吉林省着眼于县域,因地制宜谋划建设富有特色、规模适中、带动力强的“十大”乡村旅游县域集聚区,把乡村旅游业融入了全省整体产业发展空间,整合了城乡资源,通过旅游业带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这样才能实现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目标。

  高质量发展乡村旅游要促进增收。近年来,吉林省在乡村旅游发展上,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适度开发、合理开发、科学开发,保护田园风光、保留原始风貌、保持乡土味道,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真正把农民劳动生活、农村风情风貌、农业产业特色体现出来。同时创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采用合作社、入股等方式,让广大农民共享发展成果,就地就近实现就业增收。

  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唤醒了乡村沉睡的资源,激活了创业创新的热情,为不断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铺好路、搭好桥,加速推动乡村旅游“美丽蝶变”。(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