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农业科技助力水稻丰收 绘就吉林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72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农业科技助力水稻丰收 绘就吉林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728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农业科技助力水稻丰收 绘就吉林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1-10-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眼下正是水稻成熟收割期,在吉林省各水稻主产区,稻浪翻滚、一片金黄。在大量科技元素的助力下,今年水稻丰收已成定局。截至10月21日,吉林省秋粮已收获75.8%,其中水稻已完成收割作业87.1%。

  秋风阵阵,掀起层层稻浪,送来稻谷清香。齐腰高的水稻整齐铺开,一幅动人的秋收画卷正徐徐铺开。迈向下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全力推动乡村振兴,科技可谓是关键的一招。从曾经的全靠人力,到如今的科技助力水稻丰收,人们的收获喜悦更多了,体力劳动更少了,这也让“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日子一去不返。如今,随着科技的广泛应用,吉林大地上皆是一片充满丰收喜悦的画面。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当水稻种植走上了智能化生产的道路,现代信息技术正让人们从“望天吃饭”向“看天管理”转变。在镇赉县四方坨子镇,当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方式,公司与中科院东北地理研究所合作,帮助农户向科技要产量;在永吉县万昌镇,当地加强田间管理,在完善农田基础设施的同时,多次邀请农技专家指导农户、合作社和粮食企业做好水稻病虫害防治,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在柳河县姜家店乡,农机手的熟练操作下,水稻被收进收割机进行粒、杆分离,水稻秸秆被碾碎直接还田……通过科技助力和科学管理,真正实现了农作物与土地在种中养、在养中种的良性循环,达到了“丰收”与“环保”的有效结合,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澎湃的能量。

  数字是最好的证明,也是最直接的体现。今年吉林省水稻种植面积1250万亩左右,水稻生产主推技术达到11项,全省绿色、有机地理标志水稻认证面积达到528万亩。数字的背后,彰显出了科技对农业的极大支撑作用,实现了农民的增收致富,更让中国人端牢了自己的饭碗,实现了粮食安全。如今,看着忙碌的身影,听着开心的笑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一步步走进现实生活,这正是科技带给我们的改变。

  在吉林更多地方,农业搭上了技术进步的快车,生产越来越便利,群众生活越来越富足。让农民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业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就需要应用好科学技术。唯有如此,我们迈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每个步伐,才能更加稳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愿景,已经逐步走进生活,在推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人眼里有光、心中有火。正是因为牢牢抓住了科技这一关键因素,吉林农业迈向了更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也必然为吉林的全面振兴提供不竭动能。(李小丽)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