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用好“老字号” 为吉林经济发展添动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80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用好“老字号” 为吉林经济发展添动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808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用好“老字号” 为吉林经济发展添动能
2021-10-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吉林省商务厅召开吉林省老字号数字化转型发展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品质消费、促进消费升级决策部署,进一步弘扬老字号文化,总结交流老字号数字化转型经验,颁授第五批吉林老字号牌匾,部署老字号高质量发展工作。

  老字号,顾名思义,“老”意味着悠久的历史,“字”蕴涵了深厚的文脉,“号”传承着良好的口碑。在吉林,累计认定“吉林老字号”企业154家,包括食品加工、酿酒、餐饮、医药、艺术等多个类别的商品与服务品牌。主营收入过亿元的有近20家,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它们不仅成为推动吉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传承着人们的记忆和情感。

  作为曾经“新消费”的开拓者,“老字号”也曾引领消费经济,成为带动百姓就业、引领经济发展的“领头雁”。但是,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因为形象守旧、创新乏力、消费群体老龄化等问题,“老字号”一度面临经营困难。在此语境之下,要想传承经典、发扬传统,就必须拥抱时代,以创新为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属于“老字号”发展的未来。

  动辄数十年上百年历史的“老字号”,要想续写新的时代传奇,就应当顺势而为、主动求变。数字时代,“老字号”既要守得住“好”的一面,也应该学得了“新”的一面。在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38.6%。数字消费领域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老字号”要想杀出重围,就必须要针对消费者开发新产品、抢占新风口,唯有以全新产品来打响“老字号”的口碑,才能重新俘获消费者的芳心,从而做大做强。

  当然,“老字号”要想抢占发展先机,既需要修炼好内功,也需要相应的助力。近年来,吉林省商务系统高度重视“老字号”品牌保护与传承创新,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继承与创新并举、经济与文化并行的原则,完善支持政策,优化发展环境,“老字号”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老字号”企业实现健康发展。正是因为一路护航,才能让“吉林老字号”在新一轮发展中重新抢占先机,这有效促进了吉林的经济发展,更彰显了民族品牌的蓬勃生命力。

  品牌强则经济兴,经济兴才能国富民强。立足未来,传承优秀文脉,振兴民族品牌,“老字号”都能吸引广泛的关注。对于人们而言,人们乐见“老字号”重新出现在生活中,因为这不仅代表着一种记忆,更代表着一个民族产业的未来。相信,只要抓住创新这一关键变量,“吉林老字号”必定能用国潮实力呈现魅力,为吉林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老字号”的力量。(李小丽)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