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正能量跳起来,让主旋律唱出来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81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正能量跳起来,让主旋律唱出来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811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正能量跳起来,让主旋律唱出来
2021-10-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长春市公安局站前分局拍摄的反诈版《天上飞》走红网络,视频里来自长春市公安局站前治安管理分局的“95后”警察们,通过唱、跳、rap、歌曲改编等形式,拍摄短视频宣传反诈骗的相关知识,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走红网络,因为打造了网络魅力;网友关注,因为抓住了网友的心。反诈版《天上飞》走红网络启迪:让正能量跳起来,让主旋律唱出来!

  守正创新,让正能量跳起来。宣传工作要掌握新知识,开发新领域,拓宽新视野,增强新本领。守正,就是要守住正确底线,创新就是要学会以“新”为笔,挥毫生动画卷。“95后”警察们,通过唱、跳、rap、歌曲改编等形式,拍摄短视频宣传反诈骗的相关知识,是在宣传手段上与时俱进,符合人们的心理需求特点,让正能量时尚“跳”起来,立体、形象、生动,必然能够时尚走进群众的心坎。这比简单的行政命令、开卷考试、任务指标等“逼迫学习法”更有效果,而且,提升形象,提高综合效益,让正能量随“跳”走入心。

  讲好故事,让主旋律唱出来。把有意义的事情有意思地讲出来,这是讲好故事的基本原理。如何有意思地讲出来?“有意思”来源于接受者的兴奋点,抓住了他们的兴奋点,就能打造出“有意思”。爱唱歌,爱听歌,是人的共性,因为“唱”能让人心胸开阔,因为“歌”能够让人产生愉快。把主旋律唱出来,能够让主旋律在欢乐中与人产生心灵共振。把反诈骗的相关知识编成歌曲,唱出来,让人们在听歌中,自觉学唱中记住了反诈骗知识,可谓事半功倍。

  生动鲜活,让做宣传靓起来。宣传工作,一是要宣出真理,宣出价值观;二是要传递真理,传活价值观。前者是内容,后者是形式。内容要不断充实,更加充盈,与时俱进;形式要不断创新,有时代个性。内容生动起来,形式鲜活起来,让宣传靓起来,群众才能爱看,爱听,爱学习,才能自觉践行,从而形成宣传效果。10月24日“央视网快看”迅速捕捉这一热点,对其报道后,该短视频关注度进一步升温,一时间网上流传出“长春公安登上央视热搜”“‘95后’反诈视频出圈”等微博热搜。有网友评论:“95后警察一上岗画风都变了”。央视热搜,微博热搜,网友评论,反欺诈知识必然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做好宣传工作,要本领高强,要求实创新。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方能直通群众,直抵人心,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据了解,在《天上飞》中出镜的民警都是“95”后甚至是“97后”,在这次“出圈”前,他们已经创作了多个反诈视频和歌曲。运用信息革命成果,现代网络技术,做大做强作美主流舆论宣传,让正能量跳起来,正能量更强劲;让主旋律唱出来,主旋律更高昂。(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