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什么是青春的样子?这部电影告诉你!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82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什么是青春的样子?这部电影告诉你!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82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什么是青春的样子?这部电影告诉你!
2021-10-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青春是什么样?青春该被怎么对待?所处环境不同,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答案。为了回答这一问题,很多人们也将青春“搬上”了银幕。前几年大火的电视剧《琅琊榜》,就激荡着很多青年人的家国情怀,在奋斗中不断创造时代精彩。最近,一部青春电影也引来了超高关注度。

  这部电影由长影集团创作出品,片名为《青春作伴好还乡》,将于10月29日在全国公映。影片以小切口引出大主题,融合青春、励志等元素,讲述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背景下,一群年轻人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引领下,放弃大城市优渥生活,返乡创业的故事。10月23日,该片在北京举行了首映活动。首映后,部分专家对电影《青春作伴好还乡》给予高度评价。

  从题材来看,电影融合了扶贫、“双创”、青春等多个元素,本就比较夺人眼球。打赢脱贫攻坚战,14亿多中华儿女创造了令人瞩目的东方奇迹,而今正在携手同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绘就乡村振兴美好画卷。将这么多元素融合进影片里,浓浓的家国情怀跃然可见。也正如专家所言,既体现出长影作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的情怀、责任感、使命感,又体现出文艺作品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担当。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从主题来看,《青春作伴好还乡》昂扬积极,艺术地展现了新一代青年阳光、热血、自强的精神气韵。李大钊同志说过,青年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这也鞭策着广大青年要将自己融入时代潮流、发展大局,将个人理想追求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自觉主动地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或许很多青年人都有过疑惑,“我到底能干什么?”可别小看自己,因为年轻也是资本,通过奋斗能够创造精彩。比如,航天报国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33岁。著名的北斗团队,平均年龄也才35岁。《青春作伴好还乡》也再次告诫广大青年,青春是要用来奋斗的。也唯有如此,当青年人在回首人生的时候,才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无奋斗,不青春。鲁迅先生曾说过:“必须跨过那站着的前人,比前人更加高大。”新时代就是奋斗者的时代,肩负着时代重任的广大青年责无旁贷。“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广大青年就应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