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用一部青春影片,致敬这个激情燃烧的时代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34686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用一部青春影片,致敬这个激情燃烧的时代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346865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用一部青春影片,致敬这个激情燃烧的时代
2021-10-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伟大的时代,伟大的青春,永远值得聆听,值得致敬。

  即将在全国公映、由长影集团出品的电影《青春作伴好还乡》就是一部“致敬片”,从2019年决定立项开始,长影集团就把展现大时代背景下青年人的激情澎湃、如火爱情、黑土地的乡土气息作为电影《青春作伴好还乡》的魂从项目启动开始,编剧们就把塑造为美好时代奔跑的人,作为电影《青春作伴好还乡》的根。

  树“魂”立“根”,就是要致敬这个激情燃烧的时代,致敬属于我们的时代记忆,致敬我们这个时代的“芳华”。

  一次公示,东北小县,扶贫办主任的公示竟引发——全网质疑;一个遗憾,弥留之际,引以为傲的学生成了老师——最大遗憾;一种心痛,人才外流后,看着家乡发展渐行渐缓——痛彻心扉;一个梦想,发出召集令,呼唤全国洮西人才回家——建设家乡。融合青春、励志、悬疑等元素,“长春电影、黑土地、乡村振兴、尖锐矛盾、倒计时、喜剧性”,这其中的哪一个关键词不是观众想看到的?

  美好的时代都是由充满了青春、热血的人创造的。青春从来都是一首歌,黑土地上的“青春之歌”怎样呈现?影片以小切口引出大主题,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波澜壮阔大时代背景为蓝本,展现返乡创业年轻人青春、励志、悬疑、爱情、幽默。

  “整部影片体现出一个主线叙事,其中包含建立新型现代股份制合作社、直播带货等丰富内容,非常新颖,非常富有时代气息。如果我们的乡村振兴电影要建构一种新美学的话,这部影片提供了很多新的借鉴。”透过这样的评价,能感受到主题立意之外的能量级功夫,那便是展现。呈现黑土地、东北式幽默等众多吉林省的美学符号,描写出东北人面对困难的乐观、豁达和对黑土地深沉的热爱和倔强,通过电影这种艺术形式向全国发出长影的声音、发出吉林的声音、发出东北的声音,以农村题材影片唱响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主旋律乐章,这一切在影片中都得到精彩演绎。

  黑土地上的“青春之歌”激荡人心。几位资深编剧感动了,大批真实且感人的农村致富带头人、扶贫干部、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大学生在脱贫攻坚路上坚守与付出的真实事例,一个个朴素而鲜活的人物就这样走进了创作者的脑海,他们的一颦一笑最终成为《青春作伴好还乡》里丰满的角色。演员感动了,扮演男主角管松江的青年演员叶祖新,为了诠释好这个有为青年的形象,与导演、编剧们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反复揣摩角色特点和定位。

  致敬,为的是更好前行。希望通过这部影片,描绘当代青年阳光、奋斗、热爱生活的精神面貌,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这样的旋律激昂奋进,穿透人的心灵。

  在电影中共同感受伟大时代的精彩,体味大时代中普通人的青春、热血、激情与拼搏!电影《青春作伴好还乡》,真诚,如你所愿,精彩,虚位以待!(李强)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