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政府带动挖潜力 用民俗文化开辟农民增收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4829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政府带动挖潜力 用民俗文化开辟农民增收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4829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政府带动挖潜力 用民俗文化开辟农民增收路
2021-11-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除了务农,绘画也成了当地不少村民增收的新方式。形象质朴、色彩明快的东丰农民画,一年的销售额能达到3000万元。

  东丰县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也是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在这片富有活力的民间艺术土壤上,诞生了吉林省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东丰农民画。过去,不少农民在农闲时习惯画上几笔,这看似平常的个人爱好,如今成了当地的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这得益于政府带动挖潜力,打开了发展思路,使东丰农民画成了结合地方特色民俗开辟的增收新路径。

  政策推动产业化发展。农民画原本是一种艺术门类,东丰县的农民开始搞农民画也是出于艺术上的爱好,更多的是自娱自乐。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政府从产业发展角度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农民画创作,对于农民画作者给政策、给出路、给待遇,为农民画作者评职称、晋级,促进农民画由艺术向产业化方向发展。

  出台政策扶持农民画人才。为推进农民画走产业化道路,东丰县出台了《农民画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办法》等政策,先后将20余名有突出贡献的农民画作者聘任到县文化馆、乡镇文化站工作。许多作者因此晋升中高级职称。出台《农民画人才奖励办法》文件,对投资农民画产业给予政策支持。还先后成立了东丰农民画院、东丰县农民画骨干作者创作培训基地,并在全县中小学校第二课堂开设农民画课程。

  政府宣传推介开拓市场。近些年,东丰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带队去北京、长春等地,参加并举办相关农民画展会,为东丰农民画寻找更好的销路。促成了东丰农民画分别与长春市宾馆、饭店和吉林省旅游局、吉林省外事局等部门达成供销协议。1997年,经国家工商局商标局批准,东丰农民画正式注册了“鹿苑”商标。2001年,东丰农民画参加“吉林省旅游纪念品博览会”并荣获金奖,吉林省旅游局将东丰农民画作为吉林省重点旅游纪念品向外推广。抓住农民画这一个地方特色,在聚合、提升和打通三方面同时发力,为民俗提供了走出乡村、走向市场的机会,这是一种值得肯定的积极探索。

  推动农民画由艺术向产业化方向发展,对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如今,在许多地方都有绘画、编织、刺绣等传统民俗文化资源。如果光靠农民个体上的自由发展,就很难形成更高的附加值。政府的作用就是要帮助农民理清发展思路,挖掘传统民俗文化产业的潜力,通过科学地开拓市场,扶持民俗文化向产业化方向发展,既传承保护了民俗,又促进了农民增收,可谓一举多得。(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