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聚合乡村文明建设“文化动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4829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聚合乡村文明建设“文化动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48298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聚合乡村文明建设“文化动能”
2021-11-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推进新民风建设,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作用,近日,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青山镇复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召开了今年该村厚植新民风道德评议会。据了解,三年来,复兴村评选出脱贫美、孝顺美、家风美、庭院美“四美家庭”共54户;洮北好人1人,累计发放“四美模范家庭”宣传册2000余册,在全村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灵魂和血脉,中华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比如,孝敬父母、尊老孝老,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敬父母、尊老孝老,有利于构建和谐家庭及和谐社会。

  营造孝敬父母、尊老孝老氛围。要通过各种媒介和宣传渠道,使孝敬老人蔚然成风、深入人心,在广大农村形成养老、孝老、敬老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基层政府、社区等作用,积极开展相关活动,促进家庭和谐、人际和谐与社会和谐。在中小学基础教育过程中,应增加相关课程,并通过各种方式唤起广大青少年的孝敬老人之心,引导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的社会共识。把相关元素融入到村口、路边、公园、农舍等与村民日常生活相关的所有场所,让广大村民在日常生活起居、休闲娱乐中受到熏陶。根据乡村实际,开设讲座或座谈,对广大村民宣讲身边的敬老爱亲故事,培育好家风。

  赋予孝敬父母、尊老孝老新的时代内涵。传统文化具有穿越时空的价值,并能够根据时代变迁不断丰富发展。现代中国处在变革和转型时期,社会结构变动迅速,思想观念变化深刻,多元文化相互冲击碰撞。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加民主、平等、法治等元素。比如,传统文化中的爱、敬、忠、顺、诚、义等精神实质具有永恒性,但必须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性发展。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孝敬父母、尊老孝老等传统文化将在提升人们道德素养、培育乡风文明、优化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创新孝敬父母、尊老孝老的实施机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长期任务,要不断发挥传统文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促进作用。其中关键一环就是创新机制,让孝敬父母、尊老孝老突破传统局限,由家庭向社区拓展。首先,要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机制。其中,党员干部广泛参与能够起到表率作用,进而调动村民积极性,形成覆盖面广泛的参与机制。其次,要有宣传宣讲机制。可以从实际情况出发,在乡镇、村、学校等成立宣讲队或文化协会,定期不定期开展宣讲活动,让孝敬父母、尊老孝老更加深入人心。或聘请专家学者开展讲座,关注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再次,建立激励机制。以榜样力量带动村民敬老孝老,让典型榜样向村民谈感受,以生动事迹感染人、教育人,聚合乡村文明建设“文化动能”。(赵志浩)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