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 激发吉林振兴强动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4883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 激发吉林振兴强动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48832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 激发吉林振兴强动力
2021-12-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共产党吉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11月30日在长春召开。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书记景俊海讲话。全会要求,要坚定不移抓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持续激活体制机制,加快攻克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打造科技、教育、产业、人才紧密融合的协同创新体系。

  科技强,则国强。放眼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在此背景之下,唯有牵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才能跑出发展的加速度。对于吉林而言,实现全方位的振兴,就必须要始终坚持抓好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因素,不断苦练好自身内功,解决“卡脖子”核心技术的攻关问题,以此激发出吉林振兴的澎湃动能。

  科技创新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一个国家的科技创新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面貌。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推进,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催生出互联网+、分享经济、3D打印、智能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展示着经济发展进步的广阔前景。抓好科技创新,就要围绕前沿技术进行产业链部署,才能于变局中开新局。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吉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495户,较“十二五”末增长629.5%;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1049户,年均增幅达91.7%。企业的创新活力竞相奔涌,为吉林经济社会发展夯实了基础。紧密对接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让科技创新转换为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正是科技改变生活的最美注脚。例如,搭载了北斗终端的无人驾驶插秧机,1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以前1个人7天才能完成的插秧劳动,让农业劳作省时省力。可见,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鼓励更多“小巨人”企业努力成长,就一定能让黑土地成为创新的沃土,让科技成果照亮发展的未来。

  放眼未来,吉林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吉林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明确提出,科创能力实现新提升,自主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持续增强,全力推进装备制造、光电、应用化学等优势产业,加速向中高端迈进。不过,我们也需要有清醒的认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情况依旧存在,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发挥好人才的引领作用,为更多科创人才提供发挥舞台的机会,才能激励他们以“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攻坚克难,真正实现吉林科技创新的“弯道超车”。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抢抓科技创新的制高点,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我们有理由相信,吉林振兴的蓝图必然能早日绘进现实,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必然能得到时代的呼应。(李小丽)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