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奏响“生态美”“百姓富”和谐乐曲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900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奏响“生态美”“百姓富”和谐乐曲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900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奏响“生态美”“百姓富”和谐乐曲
2021-12-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的行动目标,是“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行动指南。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早在2018年,中央就专门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而今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农村长期存在的脏乱差局面得到扭转,农民群众环境卫生观念发生可喜变化。人民对农村优美人居环境的期待,已经从“摆脱脏乱差”逐步提升为“追求乡村美”。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涉及面广、内容多、任务重,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行动方案》实施,标志着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已经进入了系统提升、全面升级的新阶段。可以肯定,三年行动成果将进一步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的区域发展将更加平衡、基础生活设施将更加完善、管护机制将更加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将迈入新的征程,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将得到全面提升。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行动方案》紧扣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进一步完善政策举措、健全体制机制,在已有整治成果基础上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有针对性的安排、更加规范的方式。必须进一步明确责任,抓好《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做到认识不偏位、目标不动摇、工作不手软,努力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项系统的民生工程做细做实,让亿万农民的生活环境真正得以改善。

  统筹推进、标本兼治,实现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从“三年行动”到“五年行动”,从“整治”到“整治提升”,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战略定力和坚强决心,积极回应了广大农民群众对建设美丽乡村、过上高品质生活的热切期盼。“十四五”期间,必须坚持把农村环境治理与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乡村治理、农民收入增加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标本兼治,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当然,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将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经济的优势,促进生态和经济良性循环,把乡村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家园。“十四五”时期,应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推动《行动方案》落实,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支撑。(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