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切实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051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切实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0516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切实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
2022-01-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米一饭,关乎国家安危、人民幸福。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当然,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要保障粮食生产能力。2021年,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紧紧围绕全年粮食生产目标,狠抓政策落实、科技支撑和防灾减灾,夺取了粮食生产大丰收,粮食总产量首次站上800亿斤新台阶,达到807.84亿斤。

  黑土地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得天独厚的宝藏,是一种性状好、肥力高,非常适合植物生长的土壤,也是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壤。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对黑土地保护作出重要指示:“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近年来,吉林深入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在黑土地保护方面下大功夫,成效明显。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保护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大事。必须清楚,守好用好“饭碗田”,筑牢粮食安全底线,才能为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赢得主动。当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切实保护耕地数量、着力提升耕地质量是最为关键一环。2021年,吉林全省保护性耕作面积已经达到2875万亩,实施面积稳居全国首位,占东北四省区计划面积的40%。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粮食安全,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关键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从现实情况来看,吉林位于世界三大黑土区中国东北黑土区的核心地带,黑土地耕地总面积9100万亩。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吉林省率先与中科院共同启动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一年来,在省院双方密切协作、共同努力下,“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初见成效,粮食生产大丰收就是最好例证。

  多措并举,开创黑土地保护新局面。2021年,吉林省出台了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实施意见,制定加强科技支撑体系建设等10个方面38条具体措施,构建起东部固土保肥、中部提质增肥、西部改良培肥的保护路径,探索形成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秸秆深翻还田、水肥一体化技术等10大黑土地保护模式。接下来,必须一以贯之、坚持不懈,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

  “仓廪实,天下安。”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才能稳住百价之基,才能稳住百姓的幸福感。而今随着粮食生产再获丰收,保供给、稳物价、惠民生、增信心的基础支撑也更加稳固。“十四五”时期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历史重要窗口期,必须促进黑土地永续利用,更好地发挥粮食生产“压舱石”作用。要把握住农业基本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