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多措育新机成“小巨人”助力吉林振兴动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5052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多措育新机成“小巨人”助力吉林振兴动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50524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多措育新机成“小巨人”助力吉林振兴动力
2022-01-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吉林日报》报道,2021年,我省认定197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获批35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涵盖汽车、石化、食品、装备、电子信息、医药等支柱和优势产业,包括98户全省产业链布局的重点企业、45户“科创型”科技公司。这些企业都是布局在我省产业链上的重点企业,很多企业生产的产品填补了国内国际空白,代表了我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方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部署工作上讲得最多的就是:科学研判“形”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扎实推动“稳”与“进”,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力办好自己的事,确保迈好开局第一步,乘势而上开新局。吉林省“小巨人”企业取得如此好的发展成就,从根本上说就是多措并举育新机、开新局的结晶。

  在“专精特新”上挖掘“小巨人”企业潜力。“专精特新”的本质是“创新”,是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对此,吉林省委、省政府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作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倾力打造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前不久召开的吉林省政府2021年第3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梯度培育工程的意见》,旨在动员全省力量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真正打造一批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配套专家”和骨干企业。同时提出打造“十百千万”优质企业群体,到2025年底,全省争创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0户,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户,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00户、市(州)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00户。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正在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竞相迸发,强劲的发展势头彰显出吉林省在创新这条“快车道”上不断迈进的光明前景。

  大力扶持“小巨人”企业谋创新做大做强。实践反复证明,无论与龙头企业协同转型,还是拓展自身业务领域,创新始终是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根”,只有将关键技术、核心装备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外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的形势下,科技创新既是发展问题,更事关生存问题,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有独门绝技傍身,才能积蓄强大能量,在关键时冲得上、顶得住。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吉林省建立了国家、省、市(州)和种子企业四级培育机制,形成全省优质企业层层递进、梯度培育的格局,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行梯度奖补,并成立了专门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支行、单独调配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担保费实行优惠政策。此外,吉林省还全力推动“专精特新”企业人才培育,着力在推进“双一流”“双特色”学科建设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所有这些举措,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意味着在克服融资难上得到了助力,在厚积薄发迈上发展新台阶中育了新机。

  中小企业充满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韧性就有了保障。如此持之以恒地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将培育和扶持更多拥有大志气、能搞大创新、支撑大配套、干成大事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而为实现吉林高质量发展汇聚起澎湃激越的巨大潜能和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