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振兴吉林要在营商环境改善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072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振兴吉林要在营商环境改善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0720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振兴吉林要在营商环境改善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2022-01-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刚刚开年,吉林就传来好消息。截至2021年底,全省登记在册市场主体300.6万户,同比增长13.9%!今年以来,吉林省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业热情不断高涨,我省市场主体爆发式增长,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速持续领跑东北三省,为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一个地方有什么样的营商环境,就会有什么样的经济生态、干事氛围、发展态势。对于企业而言,好的营商环境甚至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为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吉林建立了“五级书记抓营商环境”工作机制,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实行“零容忍”。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2021年以来,吉林省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群众“解绊”、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数字政府建设实现了跃升。有数据显示,340项热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已经实现“一网通办”,“吉事办”掌上服务应用也已经达到216项。企业开办时间从11天压缩到1天,最短只需20分钟。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营商环境改善效果如何,外资最有发言权。从统计数据来看,2021年前三季度,吉林省实际利用外资6.56亿美元,增长28.3%,高于全国3.14个百分点,增速列东北三省第一位,为“十四五”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开辟新局面注入了强劲动力。可以说,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投资必过山海关”“投资争过山海关”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已经成为了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抓手。不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吉林就应从行政审批制度和重点领域改革入手,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以主动服务、优质服务让群众舒心也让企业顺心。要出台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在营商环境改善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行百里者半九十”。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明确指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今年,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就将继续围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三年行动(2022-2024),着力打造登记便利化、服务人性化、管理法制化的优质营商环境,引导帮扶市场主体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各类企业在市场中如鱼得水、充满活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将更有底气。(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