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表扬突出贡献者 为粮食持续稳定发展增添动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072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表扬突出贡献者 为粮食持续稳定发展增添动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072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表扬突出贡献者 为粮食持续稳定发展增添动力
2022-01-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进一步调动市县党委政府重农抓粮、农民务农种粮和农业部门科技兴粮的积极性,保持粮食生产发展的好势头,吉林省委省政府决定表扬一批全省粮食生产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经报名推荐、审核审定等程序,日前,对拟表扬的“粮食生产十佳县”“粮食生产突出贡献集体”“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工作者”和“粮食生产突出贡献生产者”名单予以公示。

  对全省粮食生产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进行表扬,是对重农抓粮者、支农兴粮者、务农种粮者所做出贡献的充分肯定,通过这种方式让他们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工作上有动力,无疑将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确保粮食生产长期稳定发展。

  开局之年粮连丰、仓廪足。2021年,吉林省粮食总产量达到807.84亿斤,同比增加47.24亿斤,净增量居全国第二位,总产量稳居全国第五位;粮食单产941.3斤/亩,比上年增加48.7斤/亩,超过全国平均单产水平21.6%。取得如此可喜成绩,彰显了全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作出的“吉林作为粮食主产省,要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一定要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等重要指示精神,把粮食生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的政治意识,饱含着各级党委政府的智慧、农业部门和广大农民的辛勤汗水,对做出突出贡献者进行评选表扬,既是鼓励又是鞭策,此举将树立鲜明的政策和工作导向,值得称道。

  评选表扬重在总结经验。多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始终把抓好粮食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成立了以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粮食安全工作暨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细化加强粮食生产的各项举措,同时着力增加粮食播种面积,严格落实各级责任,激发动力,狠抓政策落实、科技支撑和防灾减灾,从而为粮食产量提升奠定坚实基础。2021年,吉林粮食生产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答卷”的背后,是全省上下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担当,这是应该很好总结的重要经验。

  传好突出贡献者的“真经”。评选全省粮食生产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要靠业绩说话,他们的业绩,就是全省重农抓粮、科技兴粮等经验的结晶,也代表着吉林粮食生产的先进标准和水平。以农机化为切口,贯通“梨树模式”推广,全省保护性耕作扩大到2875万亩。为调动农户购机积极性,吉林省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拉动作用,加大保护性耕作所需机具补贴力度,对保护性耕作机具实行敞开补贴的同时,优化补贴分档,提高补贴标准,保障资金需求,农户一公顷地就可以得到600元,作业积极性越来越高。以创新为导向,吉林省发布农业主推技术49项,主导品种115个,率先与中科院合作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实施“百千万”引领提升行动,培育扶持100个以上社会化服务组织、1000个示范样板村、10000个新型经营主体和一批示范户。多措并举,推动了吉林粮食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台阶。

  辛勤耕耘,春华秋实。表扬突出贡献者,将激励全省更多县市及农业部门以进取精神和扎实作风,继续扛起粮食安全的重任,更多农业管理者和种粮农民大力推进科技兴粮,拓展“梨树模式”推广,把论文写在广袤大地上,在新的征程中创造更多的辉煌。(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