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以创意激发乐趣带动消费 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5080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创意激发乐趣带动消费 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50806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创意激发乐趣带动消费 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1-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5日,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20天之际,省委书记景俊海到长春世界雕塑园冰雪乐园,就冰雪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忠实践行“两山”理念,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加快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群众在吉林体验冰雪乐趣、感受冬奥氛围。

  在前不久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表示,我国 “三亿人参与冰雪”的目标已经实现。根据国家体育总局近日发布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自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会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为24.56%,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这其中有吉林省的贡献。

  创意冰雪项目,为北京冬奥会提前预热。“冰雪吉林”是一张闪亮的名片,这张名片是用创意冰雪运动形成一个个项目,吸引全民上冰雪,使吉林冰雪“冷资源”变为“热经济”。长春世界雕塑园冰雪乐园,按照“一心、一线、一环”的总体规划思路,综合开发大型冰雪雕塑与滑梯的组合项目、儿童冰雪娱乐、国际冰雕赛作品、木屋特色餐饮、长春雕塑艺术馆文艺演出等项目;布置大学生雪雕及国际冰雕赛事作品,建设光影长廊、星光大道、裸眼3D灯光秀等项目,以提升项目互动性、体验性、娱乐性为中心,重点打造冰雪娱乐区,成为吉林独特的“风景线”。这一创意带来了旅客云集、消费火爆的效果。

  创意主题活动,在体验中感受冬奥氛围。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吉林省内多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迎冬奥主题活动,与冬奥同频共振,共赴冰雪之约。在长春冰雪新天地、梅河口市“梅小野知北村”、长白山鲁能胜地度假区原乡湖冰雪乐园等景区里,冰灯祈福、“潮”范儿十足的民俗表演、篝火狂欢、冰钓等活动点燃了游人迎冬奥、玩冰雪的热情;夜幕下,长春国际汽车公园上空烟花璀璨,汽车冰雪镇、幻光游园会、国潮演绎街、北极咖啡厅、南极火锅店等数十个冰雪项目里人来人往。冰雪产业在吉林省不断做大做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如今正逐步走进现实。

  冰雪运动普及,不会随冬奥会结束而停止。吉林省提出“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并以此为主题,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点燃“梦幻雪场”激情,让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的滑雪场,成为吉林独特的“风景线”。仔细品味吉林冰雪的总体谋划,冰雪运动的普及,不会随冬奥会结束而停止。而是借冬奥会而逐渐升温,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构建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为核心,以冰雪科技、冰雪人才、冰雪商贸等相关产业为支撑的“4+X”现代化冰雪经济体系,最终要落到加快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上。

  鉴于此,要着力构建现代冰雪产业体系,注重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持续完善产业体系,不断厚植发展基础,尽快建成中国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真正把“冷资源”变成“热产业”,做好“白雪换白银”文章,进一步拓展冰雪旅游服务空间,进一步创造就业机会、丰富群众生活。(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