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需压紧压实“四方责任”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5080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需压紧压实“四方责任”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5080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需压紧压实“四方责任”
2022-01-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5日,刚刚参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从北京返回的省委书记景俊海,以“四不两直”方式暗访检查长春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按照省委“一精准三确保”的总要求,精准落实防控措施,筑牢外防输入防线,确保群众欢度平安幸福吉祥的新春佳节。

  春节临近,人员出行已经迎来高峰期。因此,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按照省委“一精准三确保”的总要求,精准落实防控措施,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决守住关口,严防疫情输入。

  疫情防控,重点在防,关键在控。社区防控和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防控不断查缺补漏,完善升级防的措施,才能精准、高效地实现防的目标。社区工作人员离百姓最近、触角最为灵敏,要发挥好自身优势,精心抓好疫情排查,严密进行重点人员健康监测,扎实做好隔离服务,保持与疾控等单位密切沟通,织密织牢基层防控网络。要紧盯疫情防控形势新的变化,及时调整更新防的措施。特别是要关心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的工作生活,加大对在外过年群众留守家属生活帮扶,落实落细必需品供应保障和人文关怀,真正做到亲人在外地、亲情在身边。

  春节期间更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聚焦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全时空、全流程、全链条闭环管理。要自上而下建立工作专班,完善机制手册,强化隔离房间准备及口罩、防护服、隔离衣、呼吸机等防疫物资储备,对闭环隔离管控、全员核酸检测、隔离转运、医疗救治、物资调配等流程进行实战演练,确保防控措施规范精准高效。一方面,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仍然要坚持落实到位,在商超、餐饮单位、宾馆饭店、农贸市场、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和影剧院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验码、通风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不能有丝毫懈怠,不能有任何侥幸;另一方面,每个人也要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注重个人卫生。

  要特别强化法治宣传和依法管控。最近,媒体对一些地方个别民众不服从疫情防控管理的事件进行了曝光,同时,整理出《疫情防控22种违法违规行为及法律后果明白纸》进行宣传。《明白纸》22种违法违规行为涉及《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健康管理工作指引》等,旨在规劝公民在疫情防控上要守法。基层对这类宣传,要向民众讲解好相关法律法规的重点内容,以及违法的社会危害性,引导民众破除“无所谓”心理,知法、信法、守法,在疫情防控上,自觉服从管理。

  实践证明,疫情防控所有举措,最终都要靠压实责任去落实。因此,要始终强调坚持五级书记抓防控、党政同责共抗疫,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按照省委的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在岗在班值守,认真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不落实,贻误战机、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要坚决追责问责。只要形成防控合力,就能继续取得疫情防控的良好成效。(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