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624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6241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
2022-04-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22日,省委书记景俊海以视频形式主持召开全省疫情防控专项工作述职述责会议。他强调,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汲取教训、反思不足,查漏补缺、压实责任,只争朝夕推进全面清零,一鼓作气实现疫情防控目标。

  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通报来看,近段时间,全国疫情形势呈现逐渐企稳态势,河北、江苏、浙江、安徽、广东、福建、辽宁等省疫情总体趋于平稳。吉林省吉林市疫情持续好转,处于下降趋势,长春市疫情呈现下降态势。实践证明,我国现行的“动态清零”总方针和一系列防控措施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行之有效。

  应对疫情,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要的不是“躺平”,而是“动态清零”。我国防控实践证明“动态清零”更符合中国实际,是现阶段我国及时控制新冠疫情的一个最佳选择。

  坚持“动态清零”,控制住的是疫情,释放的则是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必须看到,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疫情防控措施不仅要考虑到发病率和病死率,还要关注绝对数,再小的病死率乘以14亿这个基数都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坚持“动态清零”,发现一起就扑灭一起,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这是确保疫情防控胜利的关键所在。

  付出很大代价的胜利,尽管也是胜利,但它不是我们最想要的胜利。我们想要的胜利,是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胜利。做不到“动态清零”,应对、处置、扑杀都跟不上,“慢半拍”的结果,可能就会导致疫情外溢、蔓延。说到底,坚持“动态清零”,就是要通过迅速、果断、有力处置和精准防控真正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有效规避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如果没有快、没有精准,就很难做到“动态清零”。

  从两年多的抗疫情况来看,“动态清零”不仅是疫情防控的总方针,更是抗疫的重要一环。这一环守好守住,就能在发现有本土病例出现的时候,及时控制切断,最大限度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证明,“动态清零”总方针符合国情、尊重科学、体现规律,完全必要、务实可行,而且效益明显,是我国抗疫斗争的宝贵经验,必须牢牢坚持、毫不动摇。

  坚持就是胜利。而疫情防控的“坚持”,是一个系统的坚持,这其中就包括对于“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坚持。从全局和长远而论,“动态清零”依然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策略,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坚持牢牢坚持住、坚持好。(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