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坚决扛实“防住稳住安全”的“吉林担当”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671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坚决扛实“防住稳住安全”的“吉林担当”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6714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坚决扛实“防住稳住安全”的“吉林担当”
2022-05-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30日,省委书记景俊海以视频形式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会议主要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举措。景俊海强调,全省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离不开每一个省份的“防住稳住安全”。从省委常会扩大会议释放出来的信号非常明确,就是坚决扛实“防住稳住安全”的“吉林担当”。

  疫情要防住,意味着该坚持的一定要始终坚持,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意味着不能动摇的就一定不动摇,从吉林此轮疫情的防控实践可以看出,围绕动态清零的一系列精准举措,是取得防控阶段性成果的关键,因此,必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意味着就要根据病毒变异和传播的新特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全省疫情防控进入巩固成果、动态清零、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新阶段,既然是新阶段,就要有新应对、新举措,务必做到让防控更加科学精准。

  经济要稳住,如何“稳”?对吉林来说,节奏必须跟上中央的部署。加快落实已确定的政策,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稳住市场主体,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央的这些部署都要在具体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一句话就是必须扎实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工作,用系列之稳,支撑经济之稳。这次省委常会扩大会议明确的,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因地制宜开展促销活动,促进消费复苏,包括主动抢抓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机遇,积极对接国家部委,争取增量支持,抓好工作落实,促进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这些都是“经济要稳住”的重要安排,必须紧紧抓实抓住。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必须统筹好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发展要安全,就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有效管控重点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有效管控重点风险,统筹抓好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工作。”只有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切实加强重大风险预测预警能力,积极有效堵漏洞、强弱项,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敢于动真碰硬,主动担当作为。”只有责任扛起来,身子扑下去,敢抓真抓严抓,唯有态度和行动上都刻上“坚决”二字,才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