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抓实“常”“态”“化”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692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抓实“常”“态”“化”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6921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抓实“常”“态”“化”
2022-05-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日,省委书记景俊海在长春市随机查访居民小区、超市药店等处,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市场保供等工作,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景俊海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孙春兰副总理部署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稳步有序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坚决做到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

  3月初以来,面对迅速蔓延的疫情,吉林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4月14日实现了全省各市州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目标。为确保疫情不反弹,全省科学精准明确解封程序,扎实推进“解封不解防”各项措施落实,4月28日零时起,长春市逐步解除全市社会管控,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吉林市自28日零时起有序恢复城区生产生活秩序,为夺取全省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赢得了主动权。5月3日上午,吉林被一个“0”刷屏了!5月2日0-24时,全省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21例,其中长春市20例、吉林市1例。对于吉林而言,这个“0”新增意义尤为重大!  

  从实现社会面清零到长吉两市有序恢复城区生产生活秩序,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成果来之不易。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与局部性聚集性疫情并存,地区间交叉输入的风险较高,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无论从现实还是从长远看,常态化疫情防控都是一项艰巨繁重又需要持久坚持的工作,都需要把“解封不解防”印在每个吉林人心中,进一步抓牢“常”“态”“化”。

  抓牢“常”,建立常态化防控机制。一方面,优化“三区”动态调整,随时把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聚焦火车站、机场、公路客运站、高速收费站等重点部位,做好抗原检测、核酸采样、信息登记准备,严格落实落地即检要求,守住外防输入关口。畅通市场供应流通体系,着力保障货源充足,保持市场价格稳定,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另一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压实企业责任,提高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把常态化防控措施贯穿复工复产全链条、各方面,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反弹底线。

  抓牢“态”,要保持积极防控态势。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高传染性、高隐秘性、无症状多的特征,令人猝不及防。前期疫情防控所取得的成果,主要是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始终保持积极防控态势,用刚性约束的“确定性”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解封”之后,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更要绷紧防控之弦,严防疫情反弹。居民仍需加强防范,主动、自觉配合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健康监测等措施,巩固防控成果。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要分级分类进行,精确落实第一时间报告制度,强化环境清洁消杀,严格对照防控要求落实常态化管理措施,筑牢防线。

  抓牢“化”,以科学化促进精细化。疫情防控既要有坚决的态度,也要讲究科学手段。在前期疫情防控工作中,全省上下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快、准、严、细、实”的要求,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地,推动各项部署加快落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仍然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运用“五化工作法”,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的定力,有序推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才能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更好地享受美好生活。对此,每个人都应该管好自己,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尽一份责任。(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