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着眼发展大局  倾心倾情倾力服务企业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5724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着眼发展大局  倾心倾情倾力服务企业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5724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着眼发展大局  倾心倾情倾力服务企业
2022-05-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9日,全省服务企业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书记景俊海讲话并宣布2022年吉林省“服务企业月”活动全面启动。这是吉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举措,充分释放出服务支持企业战疫情、渡难关、快发展的强烈信号,传递出尊商重商安商的强烈导向,对于进一步助企纾困、激发市场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稳定就业的“顶梁柱”、拉动投资的“牵引器”、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政府和企业是命运共同体。要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就是服务全市大局”的理念,坚定服务企业不动摇,帮助解决企业急、难、困,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夯实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

  倾心倾情倾力服务企业,要认清形势、顺势而为。本轮疫情来势迅猛,不可避免地对企业造成较大冲击,企业复苏和发展遭遇了诸多困难。面对冲击和困难,我们既要有忧患意识,又要增强发展信心。一方面,疫情带来的冲击是短期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经过艰苦奋斗,吉林省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巩固成果、动态清零、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新阶段。另一方面,国家对吉林省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全省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我们要提振发展信心,认真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举全省之力,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推动经济发展尽快恢复到正常轨道。

  倾心倾情倾力服务企业,就要盯着企业干、围着企业转。当前,企业复工复产的主要难题是成本增加、人力及资金等要素短缺,影响订单和拓展市场。因此,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把助企业纾困放在修链条、促畅通、强要素、降成本、拓市场、保安全上,加快退税减税、降费让利、房租减免、财政补贴、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政策落实,让政策“及时雨”快点落到市场主体上,尽快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以更大力度推进“六个回归”,在帮扶市场主体渡难关上产生更大政策效应。

  倾心倾情倾力服务企业,就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永恒话题,日常工作中就有部署有要求,特殊时期,更要着重强调扎实有效。无论是办事还是服务,都要付出真心真情。要把市场主体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企业家当家人,把企业的事当家事,用“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和产业发展状况,围绕企业需求找准工作着力点,坚决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真正让市场主体进得来、留得住、活得好。要以结果为导向,注重实际效果,不要把“说了”当成“做了”,不要把“做过了”当成“做好了”。要深入企业,围绕企业需求,实行“一企一策”,完善企业反映问题交办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着力清除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种障碍,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

  服务企业永无止境。我们要理解企业发展的艰辛和不易,同企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企业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停工停产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就一定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