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吉林有心更有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5724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吉林有心更有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57242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吉林有心更有力
2022-05-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韩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乡村五大振兴的第一条就是产业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的第一个要求就是产业兴旺。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具有助推器、压舱石的作用。省委省政府一直对加快乡村产业发展高度重视,提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从六个方面着手发力推进。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绝非一蹴而就,这就需要全力以赴解决好制约乡村发展的各项问题,用心用情为乡村老百姓绘就幸福生活的美好蓝图。黑土地上,如何让每一个乡村都能迅速发展,这需要答好“基础建设”“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三道考题。

  抓好基础建设,改善乡村发展样貌。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建设关系着乡村发展的根本,决不能等闲视之。一些乡村远离城市,基础建设薄弱,导致乡村经济发展始终处于落后的地步。正因如此,要推进产业路、农田水利、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产业基础建设,不断完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配套设施,以此达到乡村能“串珠成线、连线成片、宜居宜业”。基础设施完善,才能更好吸引人才,带动产业发展,抓牢这个关键点,希望的田野上必能孕育更多可能。

  抓好产业发展,激活乡村发展潜能。产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点,乡村振兴必然伴随着产业的做大做强。吉林围绕“十大产业集群”、千亿斤粮和千万头肉牛工程,突出特色和全产业链开发,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这必然能让乡村产业发展迈向新的台阶。同时,根据乡村的不同特色,量身定制发展不同产业,做到“一村一策”,以此实现精准发展。例如,针对有特色旅游资源的乡村,一方面加大推介力度,让更多公众所熟知。另一方面加大和铁路部门的合作力度,推出旅游专列,量身打造相应的精品旅游线路。挖掘出更多乡村的特色产业,以此实现产业带动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产业带动振兴的目标。

  抓好人才培养,凝聚乡村振兴力量。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拉。优质的人才,往往能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对于见多识广的年轻人而言,乡村是大有可为的天地,扎根于乡村必然能实现人生的价值。为优质人才搭建发挥的舞台,畅通他们的晋升渠道,给予足够的物质激励,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乡村不仅能吸引人才,更能留住人才,这正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金钥匙”。(李小丽)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