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男护士战“疫”的“节日礼物”更有“含金量”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5729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男护士战“疫”的“节日礼物”更有“含金量”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57290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男护士战“疫”的“节日礼物”更有“含金量”
2022-05-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11日,是长春市传染病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王奕博进入“红区”的第71天。“明天是我工作以来第三个护士节,在隔离区里的成长经历和收获,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日常生活中,提到护士这一职业时,多数人首先想到的会是贴心的“小姐姐”们,其实,“小哥哥”们在护理领域也有一定占比。据5月11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透露,到2021年底,我国男护士比例达3%。虽说男护士占比不高,但其敬业程度并不低。从王奕博把自己战“疫”经功和收获看成是送给自己最好的节日礼物,就足以看出他对护理职业的崇敬与热爱。可见,男护士战“疫”的“节日礼物”更有“含金量”。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贯穿人们生老病死的一整个周期,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要的基础工作。无论是在日常的医疗护理工作当中,还是在面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及重大自然灾害时,护士队伍都承担了大量护理服务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护士群体用细心服务彰显了职业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南丁格尔精神”。

  重职业操守,才会有这种崇高的境界。护士被称为“白衣天使”,她们的工作不仅仅是单纯地打针、送药、测体温、量血压,还要以拳拳爱心去抚慰患者受伤的心灵。王奕博是长春市传染病医院第一批进入隔离区的护理人员,隔离区的工作辛苦且繁杂。从最基础的常规医学处置,到给患者喂饭、翻身,处理排泄物、更换尿不湿,在照顾患者生活起居的同时,还学会了和他们沟通,进行心理疏导,尽力满足患者的需要。如此尽心尽力关心患者,没有一定的职业操守是办不到的。

  难能可贵的是,将护士节看成工作的“生日”。王奕博是隔离区里年纪最小的男护士,在工作中他不仅仅认为自己比女护士们有力气,干体力活有优势,更注重全局观念,增强集体荣誉感,自觉加强职业修养,将护理技能与爱心奉献融为一体,获得了同事和患者们的肯定。对于如何过护士节,他开心地感慨:“过去70多天里获得的工作经验和成长,都是我送给自己的节日礼物。”正因为他日常注重职业操守,关键时期才有出色作为和荣誉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王奕博用敬业爱岗、奋斗磨砺为自己人生涂抹亮丽的底色。其实,王奕博只是众多护士中的一个代表。如今男护士已经成为护理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男护士已经遍布于各个医疗场所的角落,走进人们的视线。护士节,在向护士群体慰问祝贺的同时,希望男护士职业受到社会的关爱与尊重,这也是对“南丁格尔精神”的有力弘扬。(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