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美丽中国“吉林样板”花团锦簇正飘香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5748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美丽中国“吉林样板”花团锦簇正飘香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57482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美丽中国“吉林样板”花团锦簇正飘香
2022-05-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省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砥砺奋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考察吉林时殷殷嘱托,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好“加减法”,努力走出“保护生态与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道路。美丽中国“吉林样板”悄然站起,花团锦簇芬芳飘香。

  生态文明之香,沁人心脾。春天,翠绿小草、百花倒映在湖面,野鸭游来游去;夏天,湖面天接水水连天,荷花香溢四野,鱼儿翻腾;秋天,烟波浩渺,百鸟欢歌,婉转啼鸣,芦苇摇曳;冬天,冰雪和严寒热烈,马蹄声声叩击冰面,车轮滚滚碾压过雪野,沉甸甸的大网拉出了鳞光耀眼的鲜鱼。查干湖的故事是吉林生态文明发展的生动写照。吉林省将绿色发展融入到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从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和草原湿地“五大保卫战”到长白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项目,建设碳中和示范园区,建设清洁能源经济示范区;从实施“绿美吉林行动”、万里绿水长廊建设、林草湿生态连通等重大生态工程,到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到实施秸秆全域禁烧,空气质量均居全国前列,“吉林蓝”成为常态。《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吉林生态日”的决定》《关于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若干意见》《吉林省“无废城市”建设指导意见》《提高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的意见》和《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实施,吉林绿色发展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升,蒸蒸日上。生态文明之香,浓郁!沁人心脾,清爽!

  旅游经济之香,造福民生。良好的生态成为吉林旅游发展的能量源。比如,旅游已经成为松原市拉动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引擎,2021年松原市累计接待游客790万人次,同比增长 21.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1亿元。吉林用生态“穿针引线”,串起精品旅游线路,做精“长通白延吉长避暑休闲冰雪旅游大环线”“长松大白通长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生动展现资源整合和产业走向、产品集束,等等。“十四五”期间,吉林省聚焦打造“万亿级”旅游支柱产业,将用生态资源创造“绿色GDP”。吉林旅游经济昂首阔步,赋能发展,造福民生,香飘振兴之路、群众心坎。

  绿色发展之香,香远益清。好生态,好环境,促动绿色好发展。主动践行“两山”理念背景下,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依托吉林风、光、水、氢、地热等可再生资源,吉林正加快建设西部“陆上风光三峡”、东部“山水蓄能三峡”“全域地热三峡”等一批重大项目;支持东部生态地区绿色转型;不断巩固提升长白山地区生态、绿色、资源、特色等优势,让高端生态变成高端产业、特色资源变成特色产品、生态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打造绿色转型发展新高地;实现“1+1>2”的新效能,在“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展现更大作为、实现更大突破。吉林绿色发展,步履铿锵,香远益清,潜能无限。

  好生态就是生产力,好环境就是发展力。东北虎豹长啸山林,白鹤翩然起舞,中华秋沙鸭临水照影,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旗舰物种在吉林安家。筑牢生态屏障,铺实绿色发展底色,吉林走在全国前列。绿水青山赋能,生态产业共赢。以绿色能源之变聚振兴之力,是吉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巍巍长白山,滔滔松江水;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美丽中国“吉林样板”让人心旷神怡,花团锦簇芬芳飘香让人神清气爽。吉林绿色发展新路熠熠生辉,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崭新贡献。(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