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经济“马达”再度轰鸣 彰显吉林夺取“双胜利”定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748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经济“马达”再度轰鸣 彰显吉林夺取“双胜利”定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7482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经济“马达”再度轰鸣 彰显吉林夺取“双胜利”定力
2022-05-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吉林在历时两个月的战“疫”大考后,正加速重启。5000万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复工432个,总投资3640亿元……吉林省以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提振社会投资信心,打出助企纾困“组合拳”,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项目建设影响,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努力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经济“马达”再度轰鸣,彰显吉林加速重启、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定力。 

  强化统筹思维,形成“抓快”的态势。3月以来,吉林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部分企业生产效率受到影响。尽快扑灭疫情实现社会面清零,进而尽快复工复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必解之题。在省级层面成立了由常务副省长任组长的稳运行组和物资保障组,吉林省工信厅组建专班,全力保障企业防疫情、稳运行、早复工。在吉林市、长春市相继宣布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第二天,吉林化纤集团、中车长春客车轨道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就陆续复工复产,开足马力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与此同时,全省上下加快推动停工项目尽快复工,加强项目服务和要素保障,利用施工“黄金期”抢抓项目建设进度。

  抓关键通堵点,稳“链”疏通“血脉”。复工复产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以各种要素具备为前提,受疫情冲击,企业原有的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此情势之下,全省把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作为稳定工业经济的首要任务,在稳产保供“链”上精准发力,持续推进稳链补链,积极破解企业遇到的难题,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依托链长制工作体系,对汽车等支柱优势产业的供应链配套链进行全面梳理,形成核心配套企业清单。在此基础上,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成立专班,着力打通物流运输堵点,有效稳定供应链产业链,助力企业尽快实现稳产满产。吉林省交通厅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策”方式,专项解决企业在生产原料和产品运输、运力保障等方面遇到的问题。5月8日,吉林省高速公路跨省、跨地区流动限制解除,全省高速公路已实现正常运营。

  全力服务企业,加速经济重启复苏。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稳定就业的“顶梁柱”、拉动投资的“牵引器”、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疫情冲击给企业复苏和发展带来了诸多困难,为全力服务支持企业战疫情、渡难关、快发展,疫情以来,吉林省相继出台了保障民生和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恢复经济发展秩序等一系列措施,启动“服务企业月”活动,盯着企业干、围着项目转,从减免财政税费、加强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三方面列出了政府为企业办实事清单,让政策“及时雨”快点落到市场主体上。全力谋划政策措施,为项目建设打通“快速路”,为企业发展充实服务“工具箱”,促进项目、企业快马加鞭复工复产,工人、员工“点对点”返岗,齐心协力,力求把损失补回来、进度抢回来。在系列“组合拳”的精准扶持下,经济复苏已颇显成效,让“稳”的基础更扎实,让“进”的动能更充沛,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添能蓄势。(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