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扬新电商优势 为吉林高质量发展添活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748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扬新电商优势 为吉林高质量发展添活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7482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扬新电商优势 为吉林高质量发展添活力
2022-05-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9.9元购连锁烤鱼店200元代金券”“48元抢购水煮鱼双人套餐”“129元买到烤肉套餐”……5月8日中午11点,长春红旗街万达广场抖音直播间“香气四溢”,主打线下美食代金券销售的“恰饭狂欢节”鸣锣开场,让直播间影响力节节攀升,吸引了近3万人上线围观、抢购,暌违已久的人间烟火在线上实现回归。

  这是吉林省新电商产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个片段。近年来,吉林省以新电商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发展,成为新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如今,新电商这个活力迸发的新业态,已经成为全省消费促进、转型发展的重要助力。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当下,应该持续发扬新电商优势,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

  挖掘新电商“链”的作用,带动产业升级。新电商“新”在重构了传统电商“人”“货”“场”链路,促进了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区电商集成统一,形成了刺激消费、拉动增长、造福人民的新业态新模式。可见,扬新电商优势,最重要的是挖掘新电商“链”的作用,这既是新电商的特点,更是新电商的发展重点。通过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带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以新业态带动产业升级,让新电商在全省“六新产业”中快速发展壮大,在高质量发展中优势进一步彰显。

  继续创新优化政策服务,助力新电商发展。为了更好助力新电商产业发展,吉林省陆续出台了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农村电商加快发展、商贸流通创新发展、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等意见举措,出台电商与快递物流协调发展、跨境电商综试区实施方案,通过建基地、搭平台、引项目、育网红、开直播、促融合等方式,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和发展氛围。要继续落实好、执行好鼓励支持新电商发展的政策,使其在助推新电商发展上发挥效力。尤其要创新举措,深入加强与知名互联网企业合作,全面推动网红经济、直播经济与云采集、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相结合,与软件开发、场景应用等技术研发相结合,与5G商用、物流配送等配套产业相结合,增强服务能力。

  培育拓展新电商发展空间,促进其迸发市场活力。2021年,吉林省出台推进新电商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举办了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第2届东北亚电商峰会。辽源电商园区获批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在国家财政资金的支持下,我省新建了4个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41个公共服务中心、441个服务站。吉林、延吉成为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全国首个中韩跨境电商人才基地在长春揭牌,全省首单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在珲春落地。一系列举措,为全省新电商产业的接续发展埋下伏笔。有了良好的开端,还要深入做深做细做精经营的文章,运用好市场手段,鼓励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其中,在拓展发展空间中抢抓市场先机,赢得主动权。

  吉林新电商前景光明,要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继续积极探索创新,深入做实各项工作,不断打造具有吉林特色的电商品牌,为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新的动力。(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