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打好复工复产攻坚战,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5754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打好复工复产攻坚战,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57542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打好复工复产攻坚战,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2022-05-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五月,吉林在历时两个月的战“疫”大考后,正加速重启。5000万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复工432个,总投资3640亿元……吉林省以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提振社会投资信心,打出助企纾困“组合拳”,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项目建设影响,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努力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举一纲而万目张。做好疫情防控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基础和前提,没有安全稳定的环境,就难以有发展和幸福,因此,党中央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显然,既为新时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明确了任务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助力打好复工复产攻坚战。复工复产关系到每家企业的生存发展,关系到每个家庭的收入,关系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尽最大的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就要增强复工复产的速度、广度、力度,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为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贡献 “吉林力量”。

  复工复产要有速度,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经济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两个月的战“疫”大考,耽误了吉林较长的发展时间,要争分夺秒把落下的时间追回来,复工复产就要有速度。既要坚持疫情防控和稳运行“两手抓”,明确复工复产的硬标准、细流程,也要强化政府部门的担当作为,要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加快推动停工项目尽快复工,抢抓项目建设进度,探索适合当前阶段的“吉林模式”,在复工复产的路上全力奔跑,抢抓被耽搁的生产时间,加速疫后经济恢复。

  复工复产要有广度,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大考。吉林要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就要扩大复工复产的广度,要让经济“马达”在吉林更多的地方响起来、转起来、强起来,才能让企业尽快地恢复常态。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要更快地恢复生产、加大生产,既要有源源不断的材料供给,也要有充足的人力资源支撑,这些都离不开交通运输保障 ,这就需要打通铁路运输、公路运输堵点,保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让经济“马达”能够不停歇地转起来、跑起来,助力企业尽快实现稳产满产。

  复工复产要有力度,把疫情消磨的活力补回来。新冠肺炎疫情,让城市按下了“暂停键”“缓行键”,喧嚣的城市变得安静起来,要尽快恢复机器往日的“轰鸣声”,还需要复工复产有力度。一方面,政府要畅通线上服务平台,让企业实现“网上办、当日办、免费办”,缩短企业办事耗费的时间;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全力服务支持企业战疫情、渡难关、快发展,加强政策上的倾斜,为企业奔跑“减负减压”,吉林省上下齐心协力,更快地把损失补回来、进度抢回来,焕发新的发展活力。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打好复工复产攻坚战,是一项艰巨任务,越是在困难的面前,越是要防疫不懈怠、发展不停步、安全不放松,精准谋划,实现“一企一策”,更及时地解决前行的难题,为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扫清障碍、打通堵点,让企业和劳动者加倍努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唐小兰)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