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把“冰天雪地”打造成“金山银山”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5754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把“冰天雪地”打造成“金山银山”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57543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把“冰天雪地”打造成“金山银山”
2022-05-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开启未来,必先梳理来路!过去五年,吉林让冷资源成为“热产业”,把“冰天雪地”打造成了“金山银山”,吉林振兴,冰雪释放出强大力量。

  点燃冰雪动能引擎,助力吉林振兴进入崭新境界。正确的思想打开正确道路,睿智的思考开拓崭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5年间三次到吉林考察。关于“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等重要指示,为吉林发挥冰雪资源优势的绿色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点燃了冰雪动能引擎,让吉林振兴进入到一个崭新的境界。再加上“东北振兴”“一带一路”“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和“新发展格局”四大国家战略在吉林交汇叠加,让天赐“凉”机的吉林,认识到了时代使命,抓住了发展机遇,发展寒带冰雪产业成为吉林全面振兴的一个强大风口。“冰雪+”让“冷资源”沸腾起来,“热产业”红起来。

  政策释放振兴力量,吉林冰雪产业蒸蒸日上。正确的思想指引,具体的政策发力,形成强大的产业引领,吉林冰雪产业脚踏实地,有条不紊,扎实推进,日益强大。冰雪主体实力突出,全国品质最好、接待人次最多、滑雪类型最丰富、设施条件最完善、山体落差最大、竞技条件最优越的雪场都在吉林。吉林用好“冷资源”,做大“雪文章”。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制定《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完善设施条件,有效扩大产业规模;打造“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等形象品牌。今天,全省“西冰东雪”产业格局已经形成,长吉都市冰雪运动与休闲度假和大长白山冰雪生态度假两个产业集聚区初具规模,以查干湖等为核心的“冰经济”效应初显。冰雪实践的创新在吉林,冰雪政策的引领在吉林,冰雪理论的突破在吉林,冰雪文化的生成在吉林,冰雪人才的培育在吉林。立足冰雪资源禀赋,吉林把新发展理念融入冰雪产业发展全过程,推动冰雪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跃升,高质量冰雪产业正成为吉林振兴靓丽名片。  

  “冰天雪地”生机勃勃,金山银山熠熠生辉。冰天雪地,生机盎然;金山银山,放射光芒。长白山、查干湖、松花湖、长春冰雪新天地等冰雪景区成为旅游消费者心中理想的冰雪目的地;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吉林雾凇节等享誉国内外;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林省运动员武大靖领衔夺首金,齐广璞一飞冲天,荣格、王诗玥、柳鑫宇……在各自比赛项目中取得中国冬奥历史最好的名次与成绩;吉林大学生以灯笼为原型设计创作的“雪容融”成为 2022年北京冬季残奥会的吉祥物;满屏吉林元素的《人世间》、吉林省重点剧目《冰雪之名》;冬奥健儿穿上了吉林研发的自发热“辽源袜”;滑雪模拟器、参赛雪车、雪蜡车……冰雪装备关键技术实现突破和成果转化,推动冰雪装备加快进入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中高端。以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装备为核心的吉林冰雪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优势突显。吉林冰雪产业特别是冰雪旅游位居全国第一梯队前列。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看吉林!吉林“万亿级”新支柱产业“呼之欲出”!

  用冰雪雕塑壮美,用冰雪创造财富,用冰雪打造幸福,用冰雪筑就荣光,把吉林建设成为冰雪旅游强省、冰雪产业大省、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奋进吧,精彩新吉林!活力吉林!创新吉林!冰雪吉林!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吉林冰雪产业必然成为一个强力引领。(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