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砥砺五年,“吉林制造”风景正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5760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砥砺五年,“吉林制造”风景正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57607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砥砺五年,“吉林制造”风景正好
2022-05-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1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的“看见中国汽车”品牌巡礼全国行在线启动,首站定为红旗站,同步开启红旗H9+上市活动。在外观打造上,红旗H9+拥有超过5.3米的超豪华车身,作为一款专享定制轿车,内蕴丰富、做工精美、尽显尊崇的定制车辆,细节令人眼前一亮。对于该车,网友这样评价:“中国一汽,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这车,绝对是国产豪华天花板。”上述一幕,正是中国一汽牢记嘱托,掌控关键核心技术、做强做优民族汽车品牌的行动缩影。这一幕更是吉林制造,砥砺5年,振翅腾飞的写照。

  “吉星”高照,吉林制造腾空而起。吉林制造,科技含量高,敢于攀登科技高峰。2022年5月5日10时38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一箭八星”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至此,“吉林一号”在轨卫星数量增至54颗。可对全球任意地点实现每天17~20次重访,为农业、林业、海洋、资源、环保、城市建设以及科学试验等领域提供更加丰富的遥感数据和产品服务。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将实现138颗卫星组网,具备全球任意地点10分钟内重访能力。卫星制造者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是东北地区唯一独角兽企业。并逐步形成从卫星研发、生产到遥感信息加工、应用的产业集群。吉林制造,高科技智慧闪烁,成绩斐然。

  “红旗”飘扬,吉林制造骏马奔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发展自己的汽车制造业,像一汽这样的企业要当先锋。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要立这个志向,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国一汽红旗品牌全年销量突破3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50%,增速10倍于行业平均水平。至今,红旗品牌已创造了4年销量增长63倍的奇迹。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机构能增能减……2017年中国一汽大胆改革,进入崭新境界,五年来,“红旗”飘扬,日新月异。掌控关键核心技术,提升自主研发实力;树立民族汽车品牌,打造明星爆款产品。2021年,一汽集团研发总院聚焦“自主掌控关键核心技术”“树立民族汽车品牌”“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三大主题,不断迭代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吉林制造业的领头羊。截至2021年,一汽集团的年营收已经达到7070亿元,居全国制造企业第二位。吉林制造,骏马奔腾,是我们中国自己培育的骏马,振鬃长嘶,唱响民族汽车品牌崛起的强音。

  “长客”飞驰,吉林制造展现魅力。吉林制造,与时俱进,打造现代发展新魅力。“长客造”是吉林装备制造业的另一张亮丽名片。在高速动车组领域,中车长客先后搭建了时速160公里、250公里、35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不同环境适应的动车组产品平台,相继开发了多种车型。其中,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比高达84%。一列动车组有4万多个零部件,涉及600余家一级配套企业、1500余家二级供应商,带动机械、电气、精密仪器等10余个产业发展。今年年初,中车长客研制的首发“冬奥列车”再次使“吉林制造”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现魅力与实力的窗口。吉林制造,冲顶世界,打造吉林独特魅力。

  足音铿锵,风景正好。吉林制造随着“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日益深入,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弯道超车,不断做实、做强、做优装备制造业,铸造新时代的筋骨和脊梁。吉林省在汽车、轨道客车、卫星、通用航空等领域步伐快,动力强,发展迅猛。吉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商用卫星、通用航空等新兴产业。“吉林制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上必然挥毫壮美画卷。(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