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吉林的精彩答卷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766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吉林的精彩答卷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7668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吉林的精彩答卷
2022-05-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吉林的国家担当。

  吉林是农业大省,有着良好的“三农”工作基础,面向实现农业现代化,吉林的责任更重。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省的农业农村工作极其重视,2015年,参加全国人大吉林代表团审议和视察吉林时对吉林省作出重要指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2020年7月视察吉林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全国看,吉林处于农业现代化的第一方队,要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这谆谆教诲、殷殷嘱托,为吉林省“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

  牢记嘱托,紧盯“率先”目标奋力前行。几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针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短板弱项,聚焦重点区域和关键领域,坚持用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不断厚植吉林农业特色优势,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努力走出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化大农业发展道路,吉林省农业现代化在全国的第一方阵地位进一步稳固。

  综合施策,抓实粮食安全“国之大者”。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把实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战略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粮食安全工作暨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出台加强粮食生产措施30条,充分调动地方抓粮和农民种粮积极性。率先谋划启动“东北平原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持续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颁布实施全国首部地方性法规《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制定10个方面38条具体措施。率先与中科院合作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启动建设3个万亩核心示范基地和30个辐射示范点。大力推广并优化提升“梨树模式”,目前,以公主岭、梨树、前郭等9个产粮大县为试点,真正把“藏粮于地”落到实处。粮食总产量在连续八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基础上,2021年迈上800亿斤台阶,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扛得更稳。

  多元并举,进一步增强“三农”活力。农业综合产能更加稳固,到2021年,吉林省畜牧业、园艺特产业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粮食单产、人均占有量、商品率和人均肉蛋奶占有量均处于全国前列。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在启动实施“秸秆变肉”工程后,以产粮闻名的吉林正在悄然成为中国北方崛起的新“肉库”。目前,吉林省已成为中国西门塔尔牛平原型种群核心区,延边黄牛更是中国五大地方良种之一,是生产高档肉牛的重要种质资源。物质装备稳步提升,科技创新显著增强,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位居粮食主产省第二位。各类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超过1万个。农业信息化在五个方面实现全国第一。经营体系加速变革,全省家庭农场14.6万户,农民合作社8.1万户,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占家庭承包经营面积52.6%。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产业的纵向拓展和横向嵌入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农村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良好的“三农”工作基础,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积累了能量。面对国际国内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新形势,扛稳国家粮食安全的任务更重,对此,吉林省委带领全省人民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会议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高质量抓好今年春耕生产,以粮食稳产增产扛起粮食安全之责,全面抓好“三农”各项工作,以努力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的新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